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北方持续旱情 西方炒作中国或推高国际粮价(2)

2011年02月13日 08:2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这样。国际粮价目前是在大幅度上涨,包括其他的大宗商品都在上涨。也不光是中国的粮食干旱成为一个故事,这个里头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不完全是跟自然灾害,干旱有关系,这些价格的上涨。比方说石油价格的上涨,因为你是干旱也好,自然灾害也好,造成这些价格上涨是因为供求关系,那是因为需求上升,供给不足,可能导致价格的变化,可是我们看见比方说能源市场,石油价格现在伦敦石油价格差不多破一百美元,但是知道全球经济并没有大规模复苏。也就是说经济没有大规模复苏,对于能源需求,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但是价格超过了正常水平,说明这里头还有别的因素。

  主持人:

  也就是说气候的异常是造成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但绝不是全部。

  左小蕾:

  不是全部。

  主持人:

  那好,接下来我们不妨听一位农业专家的看法。

  (电话采访)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现在全球今年不光咱们国家大旱,澳大利亚大洪水,然后北美既有旱也有暴雪,所以整个全球极端气候变暖,导致气候很不正常。但是粮食价格显然不仅仅跟气候有关,因为整个从去年全球整个粮食来看,它的产需还是基本上平衡的,但是为什么价格暴涨那么严重,所以还是有别的原因。粮食价格从长期来看它是受供求影响,但是短期的波动受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大家普遍认为,这一次美国货币贬值政策应该是一个核心的原因。

  主持人:

  郑教授的观点和您的观点根本上一样。但问题是,为什么粮价上涨的过程中自然灾害只占一个因素之一,但是被一些经济学者,还有机构会解读为几乎是全部,什么原因?

  左小蕾:

  我觉得是这样。现在互联网各种各样的传播途径信息的影响被放大,所以大家的关注也被放大。比方说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这种自然灾害,包括中国现在的旱灾,实际上也不是今天才发生的。其实从历史上来说,可能有很多次的这种,而且每年可能全世界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将来也可能还有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

  但是为什么今天把粮价推到了历史的高位,所以只能说一部分的影响造成供求的短缺,这是一个原因。但是确实是我同意郑教授的意见,有其他的因素。特别像目前情况下,美元的宽松货币政策,所有的大宗产品,包括粮价都是用美元计价的,当美元发得太多,美元贬值的时候,这个价格自然会上涨。

  另外一个,因为它发了很多钱,这些钱在金融机构里头,这些金融机构金融资本可能要寻找很多投资的机会,在实体经济没有恢复的时候,它可能进入大宗商品的市场,然后推高这个价格,资金很多,推高这个价格,然后利用这个自然灾害的这样的故事,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在2007年,2008年油价上涨的时候,这个非常的明显。

  主持人:

  左女士您别介意,您来自银河证券,是不是像这种证券公司是乐得见到这样的一种所谓的故事?更愿意大家接受这种传播带来的效应,对证券公司是有益的?

  左小蕾:

  这个也很难说。证券公司也需要给客户有一个比较真实的背景的解读,帮助要防范风险,帮助投资者防范风险。如果一味炒作,可能将来风险也很大,投资者可能也会有很多不理解的时候。

  主持人:

  怎么去理解西方的某些机构在利用这次的大旱来炒作中国的粮价?

  左小蕾:

  这也是为了有些投资机会,因为现在关联度都可以把它放大,或者说一种虚拟的联系。因为中国的干旱,中国的粮价可能导致世界粮价的上涨。这种东西实际上怎么样影响这种渠道,大家是没有具体的分析。但是这种概念是容易被接受,因为在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所以这样可能会推高世界粮价,对于这些资本去投资,收益的增长,套利可能就会有一些机会。所以这个里头,我觉得我们在关注干旱的时候,确实是要非常注意民生,价格水平对社会老百姓的影响,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粮价上涨中间还有一些其他的成份,要关注这个问题。

  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关注世界上对于中国北方旱情所导致的是不是会推进,会推高国际粮价的上涨,在国内,我们更关注的是,干旱有可能导致的小麦减产,到底和物价上涨之间是什么样的传导关系?稍后我们会继续讨论。

  (播放短片)

  解说:

  农产品期货大幅走高,农业股票持续走强,市场的异动,全球的关注,北方旱情到底影响几何?

  2月9日,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扶持粮食生产。

  2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抗旱保粮接连发力,意在稳物价,控通胀。

  李国祥:

  可以立竿见影的这样一些政策措施,非常实。

  解说:

  年后第一个工作日部署粮食生产,央行宣布加息,稳定物价坐上年度经济工作头把交椅,《新闻1+1》今日关注——保粮食!稳物价!

  字幕提示:

  2011年2月10日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