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华北、黄淮地区再降雨雪 北方冬麦旱区不宜灌溉

2011年02月1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12日至13日北方冬麦受旱区降水量预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日,华北、黄淮等气象干旱区依然持续弱降雪,并伴有4~5级的风,气温将下降3~6℃,其中淮河以北冬麦区日平均气温将降至3℃以下,不适宜灌溉。

  继9-10日,华北、黄淮等气象干旱区降下雨雪后,昨天雨雪再次降临上述地区,不过强度有所减弱,主要以小雪为主。据最新气象数据统计,昨天8-14时,陕西陕南降雨0.5-2毫米、关中东部降雪0.3-2毫米;甘肃东部、山西西部、河南西北部降雪0.1-0.8毫米。上次降水明显的河南和安徽此次基本没下,而上次大部未出现降水的山东气象干旱区出现了微量降雪。虽然雨雪不大,但对缓和旱情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降雪的同时,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也不断下降。昨天下午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相比前天同时次,降温幅度普遍有2~5℃,其中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一带降温幅度有6~9℃,山西、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气温都在0℃以下,相比昨天冷了一些。今天05时与昨天05时相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均出现了3-6℃的降温,尤其是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中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方降温幅度达到了6-10℃。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黄淮等气象干旱区依然持续弱降水过程,并伴有4~5级的风,气温将下降2~6℃。14日雨雪天气短暂停歇后,15-16日将再次卷土重来,上述地区的气象部门可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和旱情。但由于大部分时间气温较低,不适宜灌溉。

  农业专家建议,随着北方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各地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苗情墒情做好返青期田间管理。旱区应做到科学灌溉,积极开发水源,注意避开冷空气、在日平均气温到3℃以上时进行喷灌或小水细灌;温度不适宜灌溉或无灌溉条件的旱区,要积极采取划锄、撒施农家肥或秸秆覆盖等措施,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顺利返青生长;分蘖少或晚弱麦田,要在浇好返青水的同时追施返青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