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挤占供货利润成潜规则 供货商要向家乐福讨公道

2011年02月13日 11:05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元旦春节期间,正是购物旺季,然而,今年春节之前,却爆出了一条让消费者大吃一惊的消息。国家发改委1月26日宣布,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发改委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责令这些超市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而实际上,希望从家乐福超市讨回一个公道的还不仅仅是消费者。早在这起事件之前,就有另一个群体也在寻求法律手段,解决它们与超市之间的纷争。一起来看看。

  单正国是青岛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最近几个月,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给超市供货的经销商都给他打来求助电话,请求单正国帮助他们从超市一方讨回多收的费用。

  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主要是咨询扣费有没有依据,如果有扣费的话,能不能给我们要回来。

  这些超市供应商为什么都找到单正国呢?他们所说的扣费又是指的什么呢?事情还要从单正国两年前代理的一场民事官司说起。

  2008年初,青岛当地一位给家乐福供货的经销商找到了单正国,希望能通过法律诉讼追讨回几年来被家乐福扣掉的六百多万元的货款。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和账目核实,单正国发现,保留的票据显示,10年的时间里,供货商向家乐福提供货物的总金额大约4000多万元,而家乐福以各种名义扣掉的货款就高达680多万元。

  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这个数他是非常吃惊的。而且那一年,就是连续两年他是赔钱的,他一想我不能再干下去了。

  2009年初,这家供货商正式向青岛当地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青岛家乐福偿还从1998年到2009年拖欠的货款680余万元。

  而家乐福一方认为,他们并不存在拖欠的问题,他们扣除的这笔货款是供货商理应支付给他们的促销费用。这些费用名目繁多,而家乐福在扣除大部分费用时,却不曾向供货商提供扣款发票。

  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原因就是以各种名目的服务费用,就是有促销费,梯级费,陈列费,卡夹费,一系列的,甚至说促销人员的管理费,这些各种名目的费用扣走了。

  2009年9月,经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青岛家乐福没有证据证明其扣费的合法依据,并且家乐福提供的促销协议中,有大量的复印件以及并未加盖供货商公章及财务专用章的协议,这些都与家乐福自己提供的扣款发票在时间及数额上无法对应。同时青岛家乐福也没有证据证明其履行了促销义务,因此对其从供货商货款中扣除的促销费不予认可。

    2010年3月,法院对此案做出了终审判决:要求青岛家乐福支付供应商货款640万元及利息,总计750余万元。

  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我们更多的是依靠证据,包括对熟悉卖场和经销商的交易习惯取得的,现在是一个胜诉。

  这个案件一经媒体报道,单正国接到了全国各地几十位超市供应商的咨询电话,反映都是超市收取各种名目的进场费、促销费的问题。

  青岛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正国:很多经销商为了不失去在卖场的一个经营权,可以说答应了大卖场很多的不平等的费用,是迫不得已。现在至今很多的经销商不敢站出来说话。

  记者了解到,青岛的这个案例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因为反对超市收取进场费而胜诉的官司。而面对超市名目众多的收费,更多的超市供应商选择了沉默。

  中国供应商联盟执行秘书长 白雪原

  那么我们的供应商,很多时候它不愿意出来说话,那么你自己受了一些苦,它还不敢出来说,怕得罪了一些零售企业,它就在默默的去忍受,那么当它忍受不了的时候,它不做了。

  主持人:作为一种现代商业业态,连锁零售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长足发展。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末,我国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的商品销售额已经达到2.22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77%。但是这些业绩的背后,因为名目繁多、节节上涨的进场费用,连锁零售企业与经销商的博弈也在不断升级。这些潜规则又让我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呢?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以经销商的身份来到人人乐卖场在深圳的总部,这里专设了十几个谈判室,外面正有不少供货商在排队等待着与卖场采购部门商议产品的进场、促销等事宜。

  经销商:他(采购)就靠业绩拿奖金的。第一个就是他的销售业绩。就是他的销售额。第二个就是他的费用业绩。

  记者在前台拨通了一个卖场采购的电话。十分钟以后,一个采购带着我们在一间谈判室里坐了下来,向我们介绍了进入深圳的人人乐卖场每年需要缴纳的固定费用和合同费用。

  人人乐超市采购人员:刊物费,再加上信息分享费,加一起,三万块钱一年全店。深圳区有25家店。然后第二个就是节庆费。是按五百块钱每节每店收的,共八个节。然后还有一个是固定扣点,十个点。按照你的销售额,十个点。然后下面一个是条码费,八千块钱一个(产品)所有店。

  这些采购人员介绍的这些费用,只是合同内的费用,还不包括产品平时的海报和促销服务。记者粗粗算了一下,一个产品进驻深圳的人人乐卖场,每年要交3万元的刊物费加信息费,12万的节庆费,还有八千元的条码费,这已经达到了近16万元,还不包括占销售额10%的返利扣点。采购人员也告诉我们,如果达不到非常高的销售额,供货商连卖场的费用都支付不起。

  人人乐超市采购人员:最后算出来销售额,要在两百万以上,你才是有钱赚的。

  记者:这得这么高啊。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