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雨雪稍解粮渴 抗旱不懈推进

2011年02月1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连日来,北方气象干旱区的普遍降雪,使冬麦区的旱情得以暂时缓解。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降水范围的逐渐东移,13日下午至夜间,华北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将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随后两天,华北地区将再度与降水“绝缘”。同时,黄淮、江淮等地的降水也将趋于结束。

  尽管这波雨雪天气“来得迟、走得早”,但其对于北方冬麦区多年不遇的旱情,仍可称之为弥足珍贵。得益于这波降雨,山西大部分地区的前期旱情已得以极大缓解,而备受干旱之苦的河北、河南、山东等省的旱情也得以不同程度的缓解。

  然而,由于此次干旱天气持续时间过长,一两场雨雪远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旱情。以粮食生产大省河南为例,自去年9月份以来,河南大部分地区已超过130天无有效降水,为195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年份。目前该省冬麦受旱面积已达3350万亩,重旱245万亩,山丘区15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该省农业厅某负责人称,此次降雪尽管对返青的麦苗“意义重大”,但如果未来两日不能形成持续降水,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麦田旱情。

  面对瞬息万变的天气,单纯看“老天的脸色”肯定不行。有鉴于此,各级抗旱工作仍在紧锣密鼓、按部就班地进行。继国务院10日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十项政策措施后,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贯彻,进一步加大抗旱力度。

  11日,农业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技术指导和全年全程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技术方案细化到县、技术明白纸细化到乡、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的总体要求,大力组织动员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进村,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查养殖情,因时、因地、因苗、因墒等落实好生产管理措施,努力抓好全年全程的科技服务工作。此外,农业部门组织478万台套农机具投入麦区抗旱作业。

  12日,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举水利系统全行业之力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同时提出八点工作要求,包括把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到政府、部门和单位;抓紧下达新增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人饮安全和田间配套工程等建设资金等。

  此外,国土资源部也于日前成立了抗旱找水打井行动指挥部,组建华北、黄淮、西北三个前方工作组。中国地质调查局从9个直属单位抽调技术骨干,成立3个应急找水小分队、12个应急找水小组,赴华北、黄淮、西北等抗旱一线,圈定找水靶区,确定井位,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抗旱找水工作。

  面对旱情,各地立足当地实际,有条不紊将抗旱工作推向深入。河南省已于日前启动全省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并依托黄河水利系统,从今年年初至今,用于灌溉的引黄水量较去年同期多6000多万立方米;河北开辟春灌抗“电力绿色通道”保证抗旱用电,同时动员包括军队在内的全部人力物力支援抗旱;安徽省提前拨付粮补资金支持农民抗旱保苗;山东省则采取了免收抗旱车辆公路通行费等形式全力抗旱保粮,力争“大旱无大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