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大行均成功入股险企 银保混业经营再提速

2011年02月14日 08:47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系保险公司再添新军。记者日前获悉,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签署定向增发协议,农业银行将用25.9亿元资金换来嘉禾人寿51%的股份。至此,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均实现入股保险公司。

  与其他几家银行收购保险公司时沸反盈天的市场反应不同,农行牵手嘉禾人寿可以用悄无声息来形容,农历新年刚过,双方即宣布签署定向增发协议。

  农行控股嘉禾人寿

  根据协议,嘉禾人寿此次向农业银行定向增发10.367亿股新发行股份,价格为每股2.5元,增资总额为25.9亿元人民币。至此,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均实现入股保险公司。不过,此次交易仍有待于监管部门的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12月的嘉禾人寿注册资本9.96亿元,五家股东分别为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各占20%。截至目前,嘉禾人寿总资产达176亿元,已在全国15个省市开设各类分支机构268家,营销员队伍超过17000人。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嘉禾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45亿元,在中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7位,处于中等位置,但其业务规模超过此前四家被银行收购的外资寿险公司。如果交易成功,嘉禾人寿将晋升为最大规模的银行系保险公司。 

  银行系险企占优势

  2008年初,国务院原则性同意了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此后,监管部门相继批准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入股金盛人寿、太平洋安泰、中保康联、首创安泰四家保险公司的申请,随后上述四家保险公司更名为工银安盛、建信人寿、交银康联和中荷人寿。此外,尽管中国银行入股恒安标准人寿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中行旗下早已拥有中银保险。

  尽管目前银行系险企均为大银行、小保险的格局,但背靠银行庞大的网点规模,银行系险企具备了天然的优势。嘉禾人寿方面就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借助农行在品牌、客户、销售、渠道及县域地区拥有的巨大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纪晨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