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粮食最低收购价上调有利化解农民惜售心理

2011年02月14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2月9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这是粮食最低收购价“连续4年上调”。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粮食最低收购价上调将有利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化解惜售心理,缓解CPI上涨过快的局面,减轻因粮价上涨引发的通胀压力。

  根据会议内容,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其中,粳稻最低收购价上调幅度创2004年最低收购价政策颁布以来新高,较去年提高幅度达21.9%。

  鲁政委认为,2011年最低收购价尚低于2010年底的市场收购均价,除早籼稻外,其余品种每50公斤的最低收购价均比市场价低8元多。由于市场均价大幅高于最低收购价,最低收购价上调对粮价上行的推动作用有限。

  据悉,在过去四年中,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增收,但农民种粮积极性却未相对提升。鲁政委认为,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种粮成本持续上升,其上升幅度远超同期最低收购价格的上升幅度。这意味着,农村种粮收益可能在趋于下降。在2010年多种杂粮价格翻番,其在今年可能与小麦、水稻、玉米等主粮竞争种植面积和投入的情况下,加上气候异常,三大主粮继续增产难度较大。(记者岳瑞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