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好好掂量“民生优先”

2011年02月14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生优先”,不是说只要把钱花在公共服务上就行了,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把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

  这些年,国家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公共财政的煦暖阳光。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国家财政的“大账本”上体现得更加充分。

  然而,也有不和谐音。在一些地方,有限的财政资金并没有优先用到民生保障上,而用在了城市建设和某些工程项目的投资上。这一点,从全国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可以看出来。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支出中,除去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城市建设支出是最多的,占到了27%,而用于廉租住房的支出只有1.5%。

  对于财政资金的使用,社会上也有不同观点。一些人认为,民生是个大概念,城市建设可以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投资项目有利于增加就业,这些都可以算作民生投入。政府的钱只要不揣在自己口袋里,无论是花在公共服务的哪个领域,都无可厚非。

  这话乍听起来,似有一定道理,但细细揣摩却站不住脚。在当前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要用钱的地方的确很多,但财政的钱怎么花,更需要精打细算、好好掂量。 “民生优先”,不是说只要把钱花在公共服务上就行了,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把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对广大百姓来说,漂亮的城市广场代替不了保障性住房的温暖;一些投资巨大的工程项目也抵不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来得实惠。

  归根结底,财政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理应用在人民群众最急需的地方。政府部门在做决策的时候,要把百姓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更多地增加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投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这样,“民生优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让大伙儿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百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