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雅芳中国遇转型阵痛 亏损千万美元

2011年02月14日 13:53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雅芳最新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第四季度中国区总收入5500万美元,同比下降45%,实现净利润430万美元。而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区业务亏损千万美元,第二季度亏损收窄,但仍亏损200万美元,全年累计亏损1080万美元。

  这些业绩显示,2010年全年雅芳全球实现收入108.63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实现净利润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所有地区中,仅中国区出现亏损,拉丁美洲业绩出现下滑,其他地区均实现增长。

  针对中国区亏损的原因,雅芳财报分析,是由于公司继续从混合模式转向聚焦直销和淡化零售对该地区的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

  首家拿牌

  直销业绩不佳

  在国家颁布实施《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后,2006年,雅芳第一个在中国取得直销许可证,也是最早进入四川的跨国直销企业之一。在全国有近80家分公司、6000多个服务网点和数十万名直销员。专卖店加直销员的直销模式,并没有给雅芳中国市场业绩带来太多利好消息。

  据报道,从2007年开始,雅芳中国一直处于负增长。全部回归直销是其战略选择,按照雅芳的计划,从2010年夏天开始分阶段推行向直销转型,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但如何处理中国市场上6000多家专卖店却是个难题,在去年6月例行的与经销商续约过程中,雅芳新合同被指存在“霸王条款”,并有清洗专卖店嫌疑,遭遇质疑。另一方面,从2008年10月,雅芳总部因为一份内部举报信而开始调查其在中国业务存在的行贿可能后,整个中国区都处在巨大阴影中,也使得中国子公司业绩进一步恶化。

  调整策略

  争取明年扭亏

  过去的一年,雅芳中国先是宣布将涉及贿赂的四名高管停职;后来又传出因违规被工商部门重罚的消息。在雅芳前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奥多内兹空降中国后,雅芳中国也正式启动“推进直销计划”。虽然雅芳方面此前表示,大部分专卖店已经续约完毕,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和缓冲,未来6000多家门店可能大部分将会被舍弃。雅芳全球CEO钟彬娴认为,中国区的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已经势在必行。核心是在未来18个月回到全直销模式,舍弃掉零售店铺。她预计,如果计划顺利,中国区业绩可能会在2012年扭亏为盈。

  对于雅芳,重建信誉比转型更重要。雅芳要想在中国获胜,首先应该改变“利益导向”的战略,甚至应该牺牲速度来重建商业信誉。国内资深直销人士王万军对其目前的情况建议。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李正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