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节后返莞超138万人次 预计正月十五或再现高峰

2011年02月14日 15:29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假期已结束,与去年农民工迟迟不愿返莞的形势不同,今年从初五开始,便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提前返莞上班。“工厂今年开工早,有活干就有钱赚,早点回来好。”在大朗镇一家纺织厂工作的黎先生说,去年他和老乡均选择元宵节后返莞,但今年春节刚过他就订好了初六返莞的车票。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春运办获悉,截至2月12日,春节前25天,东莞累计发送旅客达457.6万人次,同比增长6.8%。而累计回流人次则已超过了138万人次,同比增7.3%。“初五至初八,返莞的人数最多,初八达到最高峰为25万人次。”春运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初十开始,回流人数便逐渐减少,但正月十五或迎来第二轮回流高峰,并将持续至正月十八日。

  记者另悉,往长安、虎门、常平等地的部分跨镇公交线路仍会通宵运营,方便旅客到达目的地。

  此外,由于受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跨省线路发班时间临时有调整,因此,提醒出行旅客密切留意各类出行信息。

  现场

  旅客负“重”回乡 “轻”装返莞

  “我回家时的行李,大包加小包一共有5个,现在返莞上班,就拖一个装了几套衣服的旅行箱而已。”昨日记者在东莞汽车总站看到,不少出站的乘客随身均只携带了一至两件行李,与节前肩扛大包、手提小箱、腰系小袋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来自安徽阜阳的刘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节前返乡时,5件行李中,有4件都是为家人准备的礼物,“出来工作一年,到了年底总要给家人一份欢喜”,而如今返莞复工,便卸去了“重担”,“轻装”上阵。

  东莞春运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大批新莞人提前返莞开工,年后回流旅客同比大幅增长,截至目前回流旅客已超过138万人次,同比增长7.3%。“初五开始,返莞的旅客量就持续增加,到初八达到最高峰,这两天又出现了明显回落。”该负责人预计正月十五将迎来第二个返程高峰,计划返莞的旅客错峰出行。

  另外,记者从各客运站场了解到,由于路途遥远,不少跨省长途车都会在凌晨以后抵达东莞。为方便长途旅客返回住所,各站场均24小时开放跨镇公交站场及候车室,并准备有热水供饮用。

  铁路:元宵节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根据东莞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发送旅客9000人,回莞人数为10.3万人,较数日前12万人的数量有小幅回落。从目前售票和客流情况分析,从前日起至元宵节期间5日内铁路客流将保持平稳运行状态,预计2月16日短暂回落后,将再度迎来第二轮出行客流高峰。

  目前,武广高铁湖南境内各站往广东方向5天内尚有余票,整体运能基本满足,但湖南往华东方向运能相对仍比较紧张。

  公路:节后返乡新莞人增多

  据悉,截至2月12日,东莞地区节后客流回流21.8万人次,同比增6.2%,节后累计回流138.8万人次,同比增长7.3%,春运25天累计发送旅客457.6万人次。从前日开始,部分春节留莞的新莞人选择节后错峰返乡,汽车站跨省客流有所上升。其中汽车总站发送量接近2万人,较之前多了2000人左右。据南城车站、汽车东站表示,这几天跨省旅客增加不少,主要是节后返乡的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的新莞人。

  东莞市汽车总站等车站表示,由于近日华中、华东、西南等地出现雨雪天气,目前长途班车暂未受到影响,但已全部实行报班售票,意即当天有车当天才卖票。

  此外,为平安接送返莞的新莞人, 往长安、虎门、常平等地的部分跨镇公交线路仍会通宵运营,方便旅客到达目的地。 

  部分航班可能延时

  昨日,东莞城市候机楼方面表示,由于目前机场应对雨雪天气的设备已达到全天候水平,因此,虽然有部分航班有可能会延误半个小时左右,但机场整体运营未受到影响。

  最新统计

  发送旅客超457万人次

  春运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春节前25天,铁路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457.6万人次,同比增长6.8%。而截至目前的返莞人流量也已经超过了138万人次,其中年初八回流旅客达25万人次达到峰值。 (记者张晓嘉、谢英君 通讯员黄文燕、黄少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