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各地“十二五”目标幸福感与GDP“齐飞”

2011年02月14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DP翻一番,房价翻一番,工资能不能也翻一番?”“工资跟城市GDP涨得一样快,那我就幸福。”……伴随着中国各地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出台,期待幸福感与经济指标“比翼齐飞”的民意正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出来。

  最近各地相继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纷纷透出“幸福”信号,构建幸福城市、提高国民幸福指数被各地列为主要奋斗目标。

  在13日召开的武汉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刚刚履新的武汉市代市长唐良智提出,未来五年,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努力建设人民幸福城市。建设“幸福武汉”要成为“十二五”时期武汉市的主要目标之一。

  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大型城市之一,武汉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经济总量实现了从3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跨越,但是住房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依然严峻,与民众要求差距较大,成为影响城市“幸福感”的主要因素。

  武汉市“两会”召开前夕,当地媒体组织的一份关于武汉市民“幸福感”的调查问卷,吸引了近四万名民众参与。结果显示,收入增长、出行畅通和住房改善成为民众最迫切希望得到提升的方面。

  根据武汉市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GDP要实现从5000亿元向万亿元的跨越,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也要实现跨越。“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满足市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公共供给,让市民感觉到舒心、安全、踏实、有保障,从而获得快乐、洒脱、尊严。”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

  除了武汉,“幸福沈阳”“幸福广东”“幸福山东”“幸福重庆”……从南到北,自东而西,“幸福”概念广泛见诸媒体和网络,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今后,每年省里都要做几件改善民生的实事,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实事做好了,人民群众就很温暖,幸福感很强。”

  广东省提出“十二五”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具体包含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降低失业率、完善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等若干要求。

  山东省还主动下调GDP增长目标,而提升收入增长预期。“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目标由“十一五”期间的13.1%下调至9%,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并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市,率先将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指标“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制定了降低基尼系数的路线图,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中国一直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努力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如对农民的税费负担、中小学生的教育负担、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等进行了系统的改革,受到广泛认可。

  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到一定阶段,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向10000美元提升的阶段,是经济结构升级约束增多、社会结构平衡难度加大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的期待。中国各地对“幸福感”的关怀,传递出发展层次提升、发展内涵更加丰富的积极信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让人民幸福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要提高每个市民的幸福感,只能走“富民之路”,而不是只走“富市之路”,武汉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城,人人发挥最大的作用,才是“幸福之城”。(记者 皮曙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