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十二五”:降增速求质量 增收入惠民生

2011年02月14日 16:4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交出了“十一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1%、全省人均收入年增长10%以上的亮丽答卷后,山东又走到了新一个五年发展周期的十字路口。

  “山东将转变发展模式,以富民强省为目标,让广大人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如是总括未来五年的发展主线。

  顶着压力降GDP增速

  “在制定山东省的‘十二五’发展指标中,省委省政府可以说是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预期全省生产总值比“十五”、“十一五”低1个百分点。”在1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对这一数字进行了强调。

  “9%这个数字,是省委省政府经过综合考虑我省‘十一五’期间发展的惯性、资源承载能力、节能减排任务、转调目标等综合因素,慎重决定的。”

  对于“十二五”期间GDP预期年均增长数字的确定,张超超感叹主动降低这1个百分点所承受的压力。“去年年底,在宁波举行各省‘十二五’规划的座谈会,当时几乎所有省份都提出‘十二五’期间生产总值要高增长、翻番等目标,只有山东主动将GDP增速降低到一位数,居民收入增长10%。”对于这一增一减引发的巨大关注,张超超感叹:“虽然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在全国形成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关负责人认为,山东淡化GDP增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最终惠及居民生活的理念值得肯定。”

  富民放首位更加重民生

  “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体现出七大特点。”对于《纲要》,张超超如是总结道:

  “一是在总体发展目标上淡化了增速观念,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富民强省的目标。二是突出提出要在今后五年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增长10%以上,这在我省历次中长期规划中目标是最高的。三是突

  出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四是着力补强我省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短板,将服务业比重由去年的36.6%提高到45%以上。五是突出自主创新,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地区GDP的比重要达到2.2%以上。六是突出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产业增加值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七是突出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显著提高。”

  不懂服务业,不称职

  “‘十二五’的五年是山东转方式、调结构的五年,而发展服务业是突破口。”解读“十二五”规划时,张超超格外强调了服务业:“任何经济发展中一二三产业的比重规律都是从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现在看,制约我省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高的就是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我们的服务业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7个百分点,比广东低8个百分点,比浙江低6.5个百分点;而且产业发展中的微笑曲线,山东基本没有,可以说,拉长服务业产业链刻不容缓。”

  张超超提到在日前举行的五千人参加、规模空前的发展服务业大会上,姜大明省长将发展服务业提到不能再高的高度:“上世纪80年代不懂农业的干部不能叫称职的干部;90年代不懂工业的干部不能叫称职的干部;现在是不懂服务业的干部不能叫称职的干部。”(崔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