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怀揣梦想向城市融合

2011年02月16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洪飞1989年出生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初中毕业后便没再继续学业的他目前是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中的一员。在沈洪飞看来,打工只是暂时的,他的理想是攒到足够的钱,开一间店,自己当老板。

  在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是指进城从事非农产业的“80后”、“90后”青年农民,这个新称谓用来区别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入城市的第一代农民工。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总数约为1亿人,占全部农民工的60%。

  这群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农民工里,像沈洪飞一样有着不同于父辈的特征和理想的人很多,他们对生活和工作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也更渴望融入城市。

  日前,长春市总工会对部分企业新生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他们中有近20%打算干几年有些积蓄后再自主创业。

  “新生代农民工出来打工的目的是想借机融入城市,不但要求当前工资有保证,劳动条件有改善,还对将来的社会保障有所要求,要有尊严和体面劳动,以及分享企业和社会的发展成果。”吉林省政协委员、长春市总工会副主席董珊梅说。

  同时,与靠劳动力生存的上一辈农民工相比,更多的新生代农民工想靠技术和知识获得更好的工作。

  今年26岁的崔超家住吉林省德惠市毛家村,高中“实在念不下去”的他辍学后,最终决定离开村子,出去参加培训、找工作。

  崔超说,“走出来”改变了他的人生。“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学习使用计算机,然后到一家药业公司工作,边工作边学习。我打算报考成人自考,把自身学历提高上去,才能在公司谋求更好的发展。”崔超说。

  虽是农民工出身,但由于勤奋好学,崔超很快获得了公司老板的认可和青睐。

  “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在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对自身发展有较高的心理预期。”董珊梅分析说。

  根据长春市总工会的调查,新生代农民工由于成长环境、社会经历、生活观念等方面的不同,与上一代农民工形成代际差异,并有新的群体特征,而这又与其面临的工作、生活现状形成一定的矛盾和反差。

  调查显示,长春市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1200元。5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住在工厂提供的集体宿舍,他们的工资收入与城市的消费水平相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目前,长春市商品房售价平均为每平方米6000元,新生代农民工仅凭其薪水,要想在城市买房,真正融入都市生活,实为不易。

  同时,社会保障对于农民工群体而言,也不是能够轻松获得的福利。根据调查,新生代农民工多数在小型私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打工,企业经营者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现象时有发生。

  有学者认为,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群体问题,涉及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社会参与和管理、权利表达与维护等诸多方面,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综合性、普遍性,应给予重视并慎重解决。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建议,推进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保障机制,应把农民工问题纳入民生计划,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和考核机制,让长期在城市打工的优秀农民工享受市民的社保、医保、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

  另外,有专家还建议政府加强指导和监管,积极推进建立职工工资增长“共决”机制,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努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的参保率。

  “政府应该敦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农民工欠薪、工伤、困难援助机制,建立晋升晋级制度,使他们有更多机会和足够空间实现自身发展,真正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帮助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董珊梅说。(记者姚湜 王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