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忧外患”逼中国出口企业加快转型

2011年02月16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假期结束后,青岛世正集团乐器有限公司只有85%的工人返厂开工,远低于往年95%的返厂率,但公司总经理李保平依然认为这一数字是对他的最大安慰。

  李保平的公司生产钢琴和吉他,主要市场是欧洲、美国和日本,公司在高峰时期有6000多名工人,现在只有1300多名。李保平说,因为年前大批工人返乡,公司去年出口额只完成了原定目标的90%。为鼓励工人春节后返回公司,公司为工人报销节后返程路费。

  “近两年用工荒的难题让我头疼不已,估计今年招工形势会更差。因为担心缺工,不敢接太多订单,今年我已推掉了20万把吉他的加工订单。”李保平说。

  在世正公司门口,一幅招聘广告已张贴了一段时间,计划招收300至500名工人,但吃住免费、月薪最低1800元的待遇似乎仍然吸引力不足。

  谈到近几年在中国愈演愈烈的“用工荒”现象,李保平感触颇深:“以前招聘是我们公司挑工人,只招收18岁至25岁的工人,现在只要年龄在40岁以下我们就要;以前我们招工人必须是劳动部门介绍的,自己找上门来的打工者我们不要,现在我一在门口看到有没穿公司员工服的人,就赶紧上前问问是不是来找工作的。”

  “只要有(工人)就要,可惜就是没有。”李保平无奈地笑笑。

  与李保平一样,青岛新正远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靳晓青也在为招工难闹心。“公司已经把员工的平均工资由去年的1500元提到现在的2500元,却还是不好招人,很多企业都在抢工人。”他说。

  靳晓青告诉记者,自己办企业十几年也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但从未感觉像今年这样形势严峻——多重困难相互叠加,难以应付。

  “金融危机造成一系列后遗症,对我们来说最麻烦的就是全球消费能力下降,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另外,国内用工荒导致企业招工难,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加上人民币升值,企业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靳晓青说。

  他说:“按照现在情况,公司产品的外销价格本应上浮20%,但是客户只肯接受8%的涨幅。幸亏我们公司的利润率比较高,不然真没法维持了。”因为担心形势不好,靳晓青把之前制定的2010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增长60%以上的增长目标压低到今年的25%。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出口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

  “就外部而言,中国面对的可能将是经济增势疲软的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以及日益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国内而言,劳动力短缺和人力资源、原材料等成本上涨都不可避免且渐成长期趋势。另外,政府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可能会减弱,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庄健说。

  庄健认为,出口企业必须抓紧时间练内功,加强自主创新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转变出口结构,努力开拓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以外的其他国际市场并加强发展国内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的暴发让中国决策者意识到,长期主要依赖投资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会加大经济的不稳定性。为保证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必须摆脱原有发展模式,使增长更加仰仗于消费。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分析人士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是综合性转变,包括经济增长动力和市场的转变。

  新正远服装有限公司之前一直以阿玛尼、巴宝莉等世界知名品牌服装贴牌加工为主,国际市场占公司总销量的95%,国内市场仅占5%。虽然在金融危机中公司受到的冲击不大,但靳晓青意识到,企业必须拥有自主品牌。

  早在2007年,新正远服装有限公司即启动了自主品牌服饰的研发设计,2010年“埃维奥斯”品牌服饰开始在国内市场销售。然而,靳晓青认为,公司的战略转型仍晚起步了五年。“目前企业在国内市场还处于品牌培育阶段,如果单靠内销养活企业至少还要五年时间。”靳晓青说。

  提到公司的“十二五规划”,靳晓青说,加快布局国内市场是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将再开发两个自主品牌,使国内市场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提高到50%。

    记者王亚光 张旭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