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武汉市政协提三大建议案 关注城乡居民增收

2011年02月1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2月16日电 (张芹 陈国方 阮鹏)历时4天半的政协武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6日闭幕。会议决定向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三大建议案,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进人民幸福城市建设,首次被列在其中。

  据介绍,截至2月15日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原案721件,其中党派、团体、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177件,委员提案544件,经集中审查,共立案703件。其中内容涉及经济方面的154件;涉及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215件,涉及科教文卫方面的135件;涉及社会法制方面的188件,涉及其他方面的11件。这些提案将分别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发展、幸福、公平”是今年政协建议案三大关键词。其中,“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进人民幸福城市建设”作为今年武汉“两会”最大焦点,首次被列入政协三大建议案。其余两大建议案分别是《关于大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建议案》和《关于体现教育公平 办人民满意学前教育的建议案》。

  武汉市政协在《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进人民幸福城市建设的建议案》中提到,2010年,武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已分别突破20000元和8000元,但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明显低于GDP的增长,随着通胀预期的明显抬头,衣食住行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部分逐渐被通胀所吞噬,因此城乡居民收入仍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位靠后。

  因此,武汉市政协建议,该市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制度——将每年职工工资增长与全市GDP增长率挂钩,量化未来5年的职工收入增长的具体比例,让职工工资有效增长。同时,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都应允许民间投资进入。鼓励居民从事经营活动,使居民获得更多的经营性收入等。

  另外两项建议案分别呼吁,武汉市应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出台《武汉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围绕重点产业加快集群发展,强化人才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营造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成长空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