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珠三角九市节后普工紧缺 企业普遍上调薪酬

2011年02月17日 06: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5日,厚街三屯工业区招工较为集中处,应聘的人寥寥无几。 记者石忠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过后,珠三角各地招聘“大战”再度上演,各大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招聘会现场,大小工厂、酒店宾馆门前甚至马路边,最引人注目的都是五颜六色的招聘广告和在冷风中瑟瑟发抖还要不时堆上笑脸“拉人”的招聘人员。

  今年节后,珠三角各大城市农民工回流节奏均比往年放缓了许多。开工已一周,很多至今未归的工人尚在“留在家中”与“闯荡珠三角”之间徘徊,而薪酬成为这场无声“角力”的关键砝码。记者在各地招聘会上现场调查发现,企业开出的普工薪酬都出现了一两成左右的涨幅。

  工人回流

  人数减少速度放缓

  东莞350万人返乡目前只回来160万

  比较往年节后春运和招聘市场的情况,今年珠三角各地的农民工回流均出现了人数减少和速度放缓的情况。

  东莞是我省农民工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这次农民工回流放缓的情况尤其明显。从东莞市春运办统计的数据显示,节前春运期间,东莞公路、水路及铁路共发送旅客350.9万人次,同比增长7.5%。而截至2月13日,东莞节后11天累计通过公路、铁路回流旅客160万人次左右。这一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仍有近200万外来工没有回到东莞。

  珠三角西岸城市,截至14日佛山回流外来工37万,也仅仅是节前返乡人数中的小部分,根据佛山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预测,回流人数要过了元宵节才会慢慢增加。今年中山节后招工的一大特点也是回流高峰推迟。据了解,往年节后上班高峰一般出现在年初八,大多数工厂从年初四、年初五左右就可以开始生产,但是今年上班高峰至今仍未出现,大多数工厂都是推迟到年初八才开工生产。中山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初八我们就组织大量用工企业到中山市内主要车站设点招工,可是到现在将近一周时间,招聘结果仍然不理想。”

  用工缺口

  规模扩大

  数以万计

  深圳官方数据显示用工缺口达20万

  惠州“2011年首场‘惠民春暖’行动暨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2月10日举行,170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7500多个岗位,然而当天只有1000多人进场求职,仅3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两天后的“惠州市第一期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上,100多家企业提供4000多个职位,也仅有800人进场。

  前天,佛山市劳动力市场举办节后首场招聘会,67家企业提供1134个岗位,1612名求职者进场求职,最后572人达成意向。这个数字也是佛山近年节后招聘会上人数最少的一次。类似的情况在深圳、江门等城市也出现,今年节后用工紧缺的情况比往年要严峻不少。

  一边是珠三角企业纷纷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经营整体向好,一边则是节后普工紧缺,两相比照更显用工缺口巨大。佛山、江门、惠州等城市的节后用工缺口均比往年扩大,各地劳动部门权威数据显示,佛山用工缺口8万人,惠州用工缺口近9万人,两市缺口比去年都扩大了1万多人,而江门智通人才市场的分析数据显示,江门的用工缺口比往年扩大4万人左右,超过20万。

  深圳、东莞、中山等制造业大市虽然用工缺口没有扩大,但其规模依然惊人,深圳官方数据显示其用工缺口20万人,中山用工缺口是5.6万人,比去年的6万人略有下降。

  应对措施

  薪酬要涨

  福利要靓

  光加薪吸引力不够?还有健身场所呢

  企业要开工,工人又紧缺,自然就抬高了农民工的身价。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江门、肇庆,每个城市近期的招聘会上“加薪”字样随处可见。

  记者在深圳各大人才市场调查发现,与往年“加薪”手法不同的是,今年大部分招工企业都会将发展前景和福利待遇“写在前面”,员工的福利待遇涵盖月工资、节日补贴、业余活动、培训……岗位要求、职责反而放在最后的位置。

  佛山劳动力市场14日的首场招聘会上,年前普工1500元左右的起薪点已经被2000元代替,技术类工种薪酬达3000~4000元比比皆是。

  江门的招聘会上,有企业不仅在工人月薪上开出了比原来高200至300元的价格,而且还贴出多张公司环境和员工生活剪影的照片,强调“有户外健身场所”、“有假日中巴接送往返工厂、市区”、“职工子女需当地就读工厂会协调解决”等条件,希望打动求职者。

  深圳人社局早前表示,最早或于3月1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至1320元/月,期待以“领跑”珠三角最低工资标准缓解“用工难”。佛山和珠海也会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到1150元/月。

  原因何在

  供给减少

  观望者多

  内地用人需求大增 打工者创业增多

  普工为何难招?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公室闫官英科长认为,一是劳务输出大省输出人员减少。随着内地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沿海企业内迁的影响,内地企业用人需求增加。比如他老家山东省一个县级市的一家工厂便打出了“工资你说了算,质量我说了算”的标语招聘普工,比珠三角的企业还牛气;二是创业增加,供给减少。有部分人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学到了较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便开始自我创业,这样形成总供给减少,需求相对增加的趋势。三是部分求职人员持观望态度,求职积极性不高。由于今年各地出现“用工荒”,工人工资呈上涨趋势,促使部分求职者对收入期望值增高,对于找工作还处于“观望”阶段。

  佛山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也专门就缺工原因作出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企业工资福利待遇水平未达到员工及求职者的期望,致使员工流失率较高和招工较难;劳动力技能素质水平不能有效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人力资源供求结构不匹配等,也是造成普工难招的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