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友理性看待中国GDP世界第二

2011年02月17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人民能得实惠GDP增长慢一点也无妨”

     2月14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少于中国的58786亿美元。这标志着,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仔细分析网友们的评论后不难发现,对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网友的态度显然十分理性。

  新浪网承德市网友“云飘缈”评论说:“这的确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事,说明国家一直处于不断发展中。但我们也应意识到,我们的发展还远远不够,还需继续努力。”

  环球网北京市网友“地球燕山”表示,我国GDP首超日本鼓舞国人士气,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具有重大意义。但我们不能沉溺于这点成绩,更要看到它背后存在的许多严重问题。

  “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在GDP总量上多于一个只有几亿人口的国家,是很正常的事情,丝毫不值得炫耀。”一名环球网网友说。

  “GDP总量只是浮云,要比就比人均GDP。”一名新浪网沈阳市网友表示,对于人均GDP只处于世界百名以后,且刚刚赶上日本人均GDP十分之一的中国来说,还远远配不上“世界第二”。

  “巨大的GDP总量靠高房价、高物价来支撑,这样的GDP让人胆寒。”一名搜狐网北京市网友留言说。

  腾讯网吉林市网友“晨星”质疑:持续增长的GDP背后,是环境污染、水土流失、资源浪费,这种GDP到底是福是祸?

  “我们的基尼系数在全世界的排名是多少?”腾讯网网友“笑傲浆糊”认为,如果GDP和基尼系数一起飞涨,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GDP还不如不增长。

  “如此巨大的GDP中,我们的高新科技产业贡献了多少?”一名新浪网网友表示,在国际市场上,日本的汽车、电子产品声名卓著,而我们却鲜有国际品牌。“这种只靠人口红利,没有科技含量的GDP,就算排到了第一,也不值得国人骄傲。”

  一名新浪手机网西安市网友说,贫富差距大、经济结构不合理,教育和社会保障等社会建设滞后……近年来,感觉我们的GDP增速越快,这些问题就越加严重。“中国现在就像一座正在飞速加高的摩天大楼,建设过程中问题不断,而且基本上都是依靠挖根基的土石不断往高垒。但是,高速发展并不一定就是好事,把根基打牢,不断改正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保证大楼高而不垮。”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近期,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相继宣布,将调低GDP增长的目标。

  一名搜狐网广东省网友表示,不论GDP总量有多大、增速有多快,如果不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幸福感挂钩,它就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数字。“只要人民能得实惠,GDP增长慢一点也无妨。”SourcePh">向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