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春经济展望:中国GDP超日之后 国人五味杂陈

2011年02月17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全球老二之后 国人五味杂陈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日本日前公布了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并称其GDP低于中国1月公布的58786亿美元,拱手交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交椅。虽然,这一新闻并不出人意外,但毕竟为今春经济界人士增添一个热门话题。

  三十多年前,中国推开封闭的国门厉行改革开放,发展是硬道理成为圭臬,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可能不用三年,中国经济总量就能超越日本。

  现在,由日本官方出面宣示,自是名副其实。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孜孜以求“超英赶美”,但总功亏一篑。如今,晋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和民众并未得意忘形,甚至可以说,国人五味杂陈,舆论反应偏于冷静。

  中国外交部用“中国经济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的语言,表明官方态度。同时,不失时机地表示,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在第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

  媒体和民众的反应,也多是看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确实迈上了新台阶的同时,指出中国经济还是依靠人口基数大,投资、出口拉动模式得来的。应该说,在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更需要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衡发展,过去那种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已经超越了中国的资源、环境所能承受的限度,自是难以持续。

  与此同时,在经济寻求转型之际,中国碰到的“两难”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棘手。其中收入分配、贫富差距、通胀预期、房价高企和限购等等,每一个问题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已然确立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明确让国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在中国成为世人公认的第二大经济体的时辰,人们有必要看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人均GDP来讲,还仅仅只有日本的1/10;况且,日本的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发展强劲,其所创造的财富,甚至可以说“再造一个日本”。

  因此,应秉持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的心态,既看到发展的成就,同时也坦承存在的问题,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民众在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得到实惠,增添幸福感。

  如斯,则中国经济发展根基将更加稳固,也将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