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注用工荒:长三角用工缺口为何加大?

2011年02月17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部分企业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比往年来得早,而且会去得晚。”在长三角经营多年人力资源业务的上海天都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昌梦晨说。

  眼下,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用工短缺再一次“如期而至”。天都公司共管理8000多名派遣制外来务工人员,但去年年底约有800人离职。目前100多家企业客户中,相当一部分“急着要人”。

  上海新坤豪职业中介所负责人仇玉俭告诉记者,春节后至今,已经有30家单位来登记招人,约20种岗位,需求约10000人,而前来登记的求职者在3000人左右,缺口约7000人。

  “招工单位都是急于用工,需求量大的是制造业的普工。如松江区一家电子厂需要招5000名一线工人,目前只能招到2000人。此外,不少企业急需电焊工,一般只能招到总需求量的1/10。”仇玉俭说。

  在出口加工型企业集中的昆山,遭遇用工短缺的企业也比比皆是。昆山仁宝电脑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仁宝电脑在昆山拥有大约4万名员工,50%-60%员工为外来务工人员。春节以前,许多员工返乡。目前,该公司一线工人用工缺口在5000人左右,技术工人的缺口为40-50人。

  用工荒还进一步向安徽、河南等传统的农民工输出地蔓延。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安徽全省缺工超过50人的企业达2300余家,缺工总数达到25万人。今年春节后,全省企业还计划招工25万余人。

  “以前去安徽、河南等地中专技校招人,学校常会在校门口拉上横幅,写着‘热烈欢迎上海企业来我校招人’等。这两年就不再有这种‘待遇’了,因为很多当地的用人单位也在抢着要人。”昌梦晨所述颇能说明问题。

  记者近日在上海火车站、职介所等地采访发现,这几天回流的外来务工人员有增多趋势。业内人士预计,元宵节后返城农民工将进一步增加。但一些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后一些企业农民工补员较快,一些企业在上半年基本上能达到平衡;而从这几天的情况看,今年很多企业用工缺口填补难度加大、周期更长,形势不容乐观。

  为何用工如此紧张?从表面看,这与外贸需求复苏、一部分外向型企业订单增加,致使劳动力“供不应求”有关。仇玉俭说,一电子制造企业客户去年下半年要招1000人,只招到400人,缺600人;今年由于订单增多,新增缺口500人,总缺口达到1100人。这样的情况在企业中具有代表性。

  但连年不断的招工难、用工荒有着更深刻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在沿海地区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劳动需求结构变化与供给相对不足这一矛盾的集中反映,也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例长期偏低而城市生活成本又大幅刚性上涨导致的必然结果,还跟内地不少省市经济快速发展、就业机会增加、薪资待遇提高,使农民工纷纷“回流”返乡有关。因此,随着产业调整转移进程的加快、区域之间比较优势的弱化,部分地区劳动力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将在一段时期内持续存在。

  记者 叶锋 黄安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