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铁岭村民成立合作社 养一年猪可挣一辆轿车

2011年02月17日 17:3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春节,地处铁岭东部山区的李千户乡小屯村低调地快乐着。面对养猪带来的滚滚财源,已经习惯了贫穷的村民努力压抑着内心的喜悦,但是有些年轻人还是在不经意间露了富。

  “昨天杨勇家又买了一辆小轿车!”2月15日下午,村书记李士革在讲述养猪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时,举了一个养猪买车的例子。村主任李泽柱则在一旁掰起了手指头:“腰堡二哥家一辆,小羽一辆,王丹一辆,现在小屯村的轿车得有二十多辆,面包车还有五六辆。 ”

  村里成立养猪合作社的两年里,村民获得了巨大的收益,用村里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 “养一年猪挣一辆车”。兼任合作社监事长的村书记李士革很直观地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现在的价格,养一头猪能挣400元。小屯村2010年出栏了10万头猪,总利润应该在4000万元左右。现在全村有253户村民入社,平均到每户大约是15万元。 ”

  养一头猪能挣400元,合作社的集体力量实实在在地展示在村民面前。加入养猪合作社的村民不仅可以集体购入免疫过的仔猪,享受合作社的技术服务,还能以成本价购买合作社自己加工的饲料,合作社还与沈阳一家大型屠宰加工企业建立了直销关系,这4项服务让每头猪的出栏成本降低了180元左右。

  就是这180元决定了小屯村人这个春节的喜悦程度。去年初猪肉价格下滑时,合作社的养殖户仍然可以实现微利,下半年猪价回调后,每头猪的利润达400元,很多社员都抓住机遇挣到了大钱。谈到村民加入合作社养猪致富,村书记李士革很是自豪:“同样是卖猪,合作社的养殖户不仅因为猪的品质好可以卖上高价,还省去了中间环节,仅卖猪一项每公斤就能多挣1元钱。 ”李士革有自豪的理由,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买的新车跑了8万多公里,谈仔猪、看地秤、联系收购商,虽然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为合作社的事奔波,但是他没在合作社报销过一分钱费用。花自己的钱办合作社的事,铁岭市动监局局长张维范对两位带头人的奉献精神大加赞赏。

  小屯村人养猪创造的致富奇迹在这个春节传遍了周围的村庄,村里没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也纷纷要求入社,邻村的村民对“养一年猪挣一辆车”的小屯村更是羡慕不已。站在村外的山坡上眺望连片的养殖小区,村主任兼合作社理事长李泽柱说,这个春节很多村民都喊他喝酒,弄得他后来吃也吃不下、喝也喝不下,虽然很为难,但是很享受。 □本报记者/李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