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乐福“钱”规则问题出在哪儿?

2011年02月18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中粮、康师傅、三九油脂的集体“抵制”让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上陷入形象危机,由此暴露的种种“钱”规则也引发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昨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正会同行业协会,着手起草制定零供购销合同规范,希望以此解决零供关系中的突出矛盾。

  零售企业征收高额进场费的做法一直饱受争议,并被指在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物价。在昨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姚坚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在华零售业的投资大约占年度外商投资企业金额的1%。家乐福反映出的进场费问题,不仅仅发生在外资企业,其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的现实。

  进场费是商场和超市利用其优势地位,向供货商收取的一种费用。目前,各个超市向供货商收取的进场费有合同内和合同外两种。合同内收费主要为上架费、月返费、广告费、促销费、年节费、毛利补差等。合同外收费同样名目繁多,如条码费、端头费,促销活动中的条幅、花篮、灯箱、人员管理等费用。供应商们对于如同坐地收钱、雁过拔毛的进场费无不深恶痛绝,然而由于缺乏自有销售渠道,大型零售商吸引客流的强大销售能力让供应商们难以说“不”。

  与此同时,相关法规明细条文的缺失等因素也让进场费在商业领域长期存在。2004年10月,国税总局公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商业企业向货物供应方收取的部分费用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当时各界普遍认为,这表明政府承认了收取进场费的合法性,但并没有对合理性进行规范。2006年,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规范零供行为,但零供双方因为进场费引发纠纷的案例仍屡见不鲜。

  据姚坚介绍,最近,商务部将会同商业企业的行业协会,起草制定零售商、供货商商品购销合同的规范,希望通过规范化的合同,来解决零供关系中突出的矛盾。(记者 刘映花)

  ■相关新闻

  家乐福公关总监辞职

  不到一年时间已关6家店

  曾经在外资超市中排名第一的家乐福近来在中国市场连连受挫。继去年起陆续关闭4家门店之后,近日再被爆料拟关闭长春、绍兴两家门店。从去年7月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家乐福在中国的关店数目达到6家。而记者昨日获悉,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已于年后正式离职。

  去年关闭的4家门店分别是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与即将关闭的长春、绍兴两店一样,这些门店都被认为是处于亏损状态。这一猜测并非没有根据。去年底,浙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一则转让公告,浙江经投公司拟“打包”转让杭州家乐福和宁波家乐福15%和20%的股权。其中杭州家乐福至2009年12月31日亏损210.15万元,到去年9月30日,亏损翻番,达到408.25万元。

  让家乐福头疼的事不止这一件,与康师傅等供货商的矛盾、价签欺诈等问题也在去年底集中爆发。

  有分析人士认为,关闭亏损门店或许是一种及时的策略,但不足以解决家乐福目前在中国市场更深层次的问题。日益加剧的零供关系使这一难题变得更加棘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杨青松认为,解决零供矛盾的核心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通过立法和协会进行管制;二是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个好的合作可以给双方节省很多成本。(记者 肖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