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机场两碗面一杯水值204元 称乘客愿意买即合理(2)

2011年02月19日 16:1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记者的疑问,白云机场表示只要有乘客愿意购买就说明这个定价是合理的,否则东西卖不出去价格自然就会下调:

  机场人员:如果是一星的话,它的单品价格一般是10元,套餐价格一般是18元,自助餐的价格是28元,饮用水的价格是3元,饮料价格是5元,然后跟着一直往上走。四星的单品价格是无限价,就是说可以自由定价。按照市场规则定价,套餐的价格是规定必须在78元之内,而自助餐的价格是在88元之内,饮用水和饮料也是无限价的,至于最高档五星,所有餐饮,包括单品、套餐、自助餐,还有罐装、瓶装的饮料、饮用水,它们都是无限价的,完全遵循市场规律去做。如果定价定得偏高,也是要看客人,如果愿意来的话就可以来。然而来自荷兰的杨森先生并不这样看,他愤愤不平地说,在偌大的国际出发区一共就只有四家餐馆,而且价格大同小异,提供的餐食也基本类似。由于是国际转机乘客,他无法出机场,中间又有四五个钟头间隔,他真是别无选择。

  杨森先生说他觉得这里的东西真得很贵,而且更加让他难以理解的是,同样在国际出发区域,餐馆里的冷饮要40多块钱,而在自动售货机却只要5块钱,二者之间相差了8倍之多。他觉得其中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

  一直以来,机场里面的餐饮价格就为大家所关注。这次广州白云机场204块钱吃一顿面条只是问题的缩影。机场方面对天价餐饮一向振振有词:说这就是市场经济,我愿意卖,你愿意买。但是机场有意无意忽略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市区没人卖这么贵?只因为有竞争存在。而在机场没有竞争,所以才敢卖这么贵。而没有竞争又何谈市场经济呢?

  荷兰游客杨森先生说他到过很多国家的机场,经常在机场用餐,那里的餐饮价格和市中心的价格差不多,最多也就贵出20%左右,像这样翻好几倍的情况真是让人难以想象。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一杯新鲜果汁是两欧元,比这里便宜不少。情况果真如此吗?记者来到与广州仅咫尺之遥的香港机场。香港素有“亚洲美食之都”的美誉,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和二号客运大楼就有超过80家餐饮食府,包括中日美意韩多国菜式,美食种类有平易近人的快餐小食到奢华尊贵的鱼子酱皆可尽尝。在一家快餐店,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价格在七八十。记者吃了碗海鲜套餐饭,八十六块钱。这份套餐中不仅包括一份有新鲜瑶柱、扇贝,分量十足的海鲜盖饭,还包括一份鲜美的例汤。更加重要的是这里的价格与香港市区的价格是相当的。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而香港的人均收入大约为25430美元,167583元人民币,如果再考虑上香港与内地收入差这个因素,香港机场的美食实际上比广州机场便宜。而在与中国经济水平基本相当的泰国曼谷机场,一顿饭只要二十多块钱。不过,中国民航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目前国内机场的餐饮定价并不违法:

  李晓津:现在的这个法律体系、法规体系里,就是把国际候机厅里的东西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么做首先是合法的,就像火车站、旅游景点的物价比较贵,跟这个是一样的道理。

  当下,广州机场正在着力打造国际机场,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面临着香港、澳门等国际机场的强力挑战。如果餐食以及其他商品价格过高,可能会影响到白云机场的未来之路。

  李晓津:我想这对白云机场本身也不利,因为毕竟对它形成国际中转中心也不是有利的事。对旅客来讲,他在选择旅行航程的时候,他会把所有费用综合起来考虑,机票的费用,包括其他的费用,包括中转的费用,如果长期这么做的话,他可能会选择其他机场,比如香港机场。(记者季苏平、周羽、何伟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