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北方旱情对粮价影响不大 不会出现大涨

2011年02月2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2月20日电(黄芳)来自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最新调查显示,该省1月份粮价环比上涨0.8%,并有继续上扬趋势。针对坊间旱情或致粮价上涨的猜测,粮食主产省河北农业经济专家认为,北方旱情对粮价影响不大,不会出现大涨现象。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志宏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粮价上涨与经济发展、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粮价微调等多种因素有关,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市场规律作用下粮价总体将呈平稳上扬趋势,今年的旱情并不足以导致粮价大幅上涨。

  李志宏分析,北方冬小麦收割尚待六月份,旱情对小麦产量的影响现在还没有完全显现;在现代农业技术条件下,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提升,以河北省为例,今年冬小麦的冬灌就很及时,旱情不大可能造成粮食大规模减产;同时,中国粮食以国内自给为主,受国际粮价的影响较小,粮食连年增产,国家已具备相当的储备能力应对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带来负面影响。

  李志宏认为,粮价关于国计民生,国家会通过经济、行政等各种调控机制确保粮食价格和市场的基本稳定,因此出现粮价暴涨暴跌大规模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为应对北方旱情,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表示中央财政将先后投入20个亿人民币用于购买抗旱浇灌设备、紧缺物资储备及发放抗旱浇地补助。据农业部17日最新通报,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河南、山东等8个夏粮主产省份冬小麦受旱和重旱面积分别比旱情最重的9日减少1610万亩和730万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