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低收入阶层CPI” 更值得关注

2011年02月25日 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北京2010年统计公报》,首次发布“低收入阶层CPI”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全年CPI增长2.4%,涨幅高于上年3.9个百分点,其中低收入阶层CPI增长4%——据2月22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低收入阶层CPI的涨幅,将成为低保标准制定、低收入人群补贴等数据的依据。

  与CPI数据相关程度最密切的,怕是中低收入家庭了。发布“低收入阶层CPI”,继而将决策视角和制度阳光投向底层,体现了政府部门的一种民生关怀。按照当前的民生环境,从1.6个百分点的差距来看,低收入阶层确实急需这种关怀。

  “低收入阶层CPI”的积极意义在于,从宏观经济数据中提取出社会痛处,把底层百姓的生活状态真实地反映出来,避免平均数的统计弊病。这对决策者正视经济发展全局、制定适宜的调控政策异常重要。因为,一些民生问题往往容易被全局性的平均数据所遮蔽。一些全局性的经济数据往往缺乏民生艰辛的生存体验,对微观经济视而不见。只有更为细化的统计数据,才能为决策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2010年,我国在跌宕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取得10.3%的增幅,成就可喜。但宏大叙事背后的微观民生,是更应关注的领域。据统计,我国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民生投入,只占GDP的6%,远低于国际上28%的普遍水平。要改善这一状况,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增强行政决策中的民生意识,提高民生投入占政府支出的比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