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锦囊:储蓄学三招 轻松“钱生钱”

2011年02月25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储蓄依然在居民理财的投资组合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在当前的加息周期内,一些人因缺乏科学的储蓄理财规划而损失利息收入。理财专家建议,进入加息周期,为了使储蓄理财能赚取更多的利息收入,储户应在存款期限、存款金额和存款方式上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合理选择存款期限。

  在加息周期,定期存款的期限既不要太长也不要太短,存款期限以不超过一年为宜。对于临时需要用钱的储户,最好采用连月存储法,即储户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期分别相差1个月。连月存储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蓄的灵活性,储户临时需要用钱,可支取到期或近期的存单,且能减少利息损失。

  其二,“阶梯存储”应对利率调整。

  阶梯存储使储蓄到期额保持等量平衡,既能应对利率调整,又可获取3年期存款的较高利息。以20万元为例,8万元存活期,便于随时支取;另外12万元分别存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储蓄各4万元。1年后,将到期的4万元再存3年期,以此类推,3年后持有的存单则全部为3年期,只是到期的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

  其三,定期存款转存要注意“临界点”。

  央行加息后,为应对利率调整,不少储户选择定期存款“转存”理财法。但是,根据储蓄条例,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银行只按活期利率付息。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就不要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就可以转存。临界点的计算公式是: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根据上述公式计算,三个月存期的存款已存期限在14天内、半年期存款在22天内、5年期存款在176天内,如果提前支取并转存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划算,已达到或超出上述天数,就不必转存。

  储蓄、消费、投资,“三驾马车”您最钟爱哪一样?外汇、期货、银行、保险、收藏……“十八般武艺”您擅长哪一种?

  本报将从即日起开设“理财故事”专栏,您若是有什么赚钱秘笈、省钱心得、错过的机会或是赔钱的教训都可以一起拿出来晒晒!

  程正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