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关村十年规划印发 将重点打造八大产业集群

2011年02月25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根据纲要,中关村示范区将坚持“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高端要素聚合区、创新创业集聚地、战略产业策源地”的战略定位,服务于首都世界城市的建设,重点打造八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力争用10年时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这八大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是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文化创意新兴产业。

  纲要提出,到2015年,示范区总收入由2009年底的1.3万亿元增长到3万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服务业占示范区GDP的比重,由2009年底的59%提高到65%以上;示范区掌握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准,形成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大型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

  人才特区建设是纲要一个重要内容。纲要提出,到2015年,中关村要基本建成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人才特区,建立并完善人才“选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机制和环境,集聚5万名左右高端人才,形成国内外高端人才集聚于示范区创业发展的格局,将中关村建设成为我国人才发展的战略高地。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纲要提出要集聚整合核心创新要素。即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构建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加速人才、资金、技术的集聚,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人才特区、全国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核心技术标准创制与技术交易中心。

  记者董长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