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通胀“烧伤”发展中国家(图)

2011年02月25日 11: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4日,墨西哥城一家玉米饼作坊店主加西亚(右)向记者抱怨物价涨得太快。 本报记者 张金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一轮通胀“高烧”不退,受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报告说,新兴经济体增长虽保持强劲,但通胀压力增大,一些经济体已出现经济过热迹象。为此,各国正在采取措施应对。本报驻越南、巴基斯坦、墨西哥和阿根廷记者,带着对通胀和粮食涨价的关注,走访了驻在国的市场、民众和学者,为您描述当地人对通胀的切身感受。

  越南——

  百姓怕钱袋被掏空

  记者在经常光顾的农贸市场发现,越南产的泰国香米每千克卖到了1.9万越盾(1美元约合2万越盾),比一个月前上涨了1000越盾。米店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大米持续涨价,像这种泰国香米也是从1.7万越盾一直涨到现在的1.9万越盾。”虽然大米售价高了,米店老板却不高兴:“虽然价格涨了,利润却没涨,很多消费者嫌价格太贵,开始选择价格较低的普通大米。”

  大米价格的上涨是越南整体物价水平走高的一个缩影。越南统计总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越南消费者物价指数比上个月增加1.74%,同比增长12.17%。其中,粮食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很多消费者表示,上涨的物价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将百姓的钱袋子掏空。

  越南国民经济大学经济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廷涛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社会总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42%,大规模投资是导致越南通胀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认为,政府应加强对国家投资和热钱的监管并减少贸易赤字。“尽管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控制通胀的政策,但从当前形势看,今年的实际通货膨胀率很可能仍会达到10%至13%”。

  巴基斯坦——

  家庭预算大幅增加

  记者在伊斯兰堡较为平民化的费萨尔市场调查发现,一些季节性蔬菜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如土豆、西红柿、洋葱、胡萝卜等日常食用蔬菜每千克价格下降10至20卢比(1卢比约合0.08元人民币)。但从整体来看,居民生活成本仍然在增加。正在购买羊肉的保安公司职员纳兹尔告诉记者,羊肉上个月每千克450卢比,现已涨到520卢比。他对价格上涨速度之快感到有些不解。他说,去年自己家里的家庭生活预算为4万卢比,今年的预算却增加到了7万卢比,而且每个家庭成员的预算都在增加。纳兹尔的经济状况在当地还算富裕,对于许多月收入不足1万卢比的家庭来说,通胀已到了无法接受的地步。

  巴基斯坦联邦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巴基斯坦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4.19%,较上月上涨1.30%。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艾什法克·哈桑·汗教授告诉记者,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是造成当前通胀的主要原因,去年的洪水对粮食生产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另一个原因是巴基斯坦政府财政亏空,向国家银行贷款。艾什法克认为,降低政府赤字、抑制通胀的最直接有效办法莫过于增加税收,当前巴税收只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0%左右,为世界上征税最低的国家之一,因此征税大有余地。

  墨西哥——

  吃不消玉米饼涨价

  墨西哥城市中心一个居民小区的食品蔬菜市场里,有一个制作玉米饼的小作坊。今年70岁的店主加西亚正跟他的3名雇工忙着制作玉米饼。像这样的玉米饼作坊遍布墨西哥城乡。说起玉米涨价,加西亚向记者大倒苦水。他说,去年12月初的时候,一袋50千克和好的玉米团价格是150比索(1比索约合人民币0.54元),现在涨到了200比索,上涨幅度超过30%。而他只把玉米饼从每千克8比索提高了2比索。“玉米饼不能涨太多,涨多了老百姓吃不消。”

  在市场里卖“塔科”(墨西哥一种用玉米饼卷上肉、菜的食品)的艾娃大嫂,一说起物价也是牢骚满腹:“玉米饼呀、菜呀、水果呀,每天都涨!真是吃不消!”

  据墨西哥中央银行1月底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墨西哥的通货膨胀率高达4.4%。农产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汽油、电等价格上调牵动,另一方面是本月初墨西哥北部地区遭受近20年来最严重的霜冻灾害,造成该地区90%的玉米田颗粒无收,北方玉米产量将减产400万吨,约占墨西哥玉米总产量的17%。据墨西哥全国玉米粉和玉米饼产业联盟预测,墨西哥国内玉米价格每吨将涨到4700比索,比现在的价格上涨300比索。

  阿根廷——

  吃牛肉要精打细算

  过去阿根廷人见面时总要谈论一下天气作为寒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见面时要讨论一下食品的价格。向亲戚朋友推荐一家价格公道、口味正宗的餐馆已成为拉近彼此距离的最佳方式。

  阿根廷人喜爱吃牛排。如今,人们在吃牛肉的时候也要精打细算。因为此前干旱的原因,市场上的牛肉供应不足,价格飞涨,政府限制牛肉出口,希望保证国内供应,并向农户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就牛肉价格签署协议,以此来稳定牛肉价格。但是这种做法压缩了农户的利润空间,挫伤了生产积极性。农户纷纷减少生产规模,导致市场供应更加不足,加上中间商囤积居奇,肉价仍然居高不下。

  物价持续大幅上涨,令阿根廷人感到焦虑。阿根廷前中央银行行长阿尔多·皮加内奈利说,阿根廷连续三年出现高通胀,已经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本报驻外记者 刘刚 牟宗琮 张金江 吕鹏飞 陈晓航

  (本报河内、伊斯兰堡、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4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