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苏太仓港“区港联动”模式实现苏南全覆盖

2011年02月25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仓2月25日电(记者周建琳)“区港联动”是太仓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今天记者从太仓港管委会获悉,太仓港“区港联动、虚拟口岸”快速通关模式已覆盖苏南地区。

  目前,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南通等地区货物都从太仓港进出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经常用“区港联动、虚拟口岸”快速通关模式走货的企业已增至160多家。

  太仓港是江苏省的重点港口,是苏南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对江苏的发展、苏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分别增长46%和56%,吞吐的主要货物中进口木材量全省港口系统第二、进口废纸全省第一、进口金属矿石量全省第三,已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第一大港。

  所谓“区港联动”的要义是让企业在家门口坐拥“出海口”。

  2008年2月,太仓港与苏州各县市区开始大胆创新,把太仓港的港口功能延伸到苏州进出口企业的家门口,形成苏州腹地与太仓港口物流的深度融合与无缝对接,同时将口岸功能引入内陆海关监管场所和区域,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台企友达光电是“区港联动”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友达的进口料件从结关到进厂,走太仓港的周期是4至5天,61%的进口货物到港当天就拉进了工厂,而从上海港出入境的周期是7至8天。进口的速度快了近一半,每个标箱还能节约25%的运输成本。

  “吃螃蟹”的人不断增加,目前把进出口岸选择在太仓港的台企就有150多家。根据太仓海关测算,区港联动模式运行两年多来,已为苏州众企业节约物流成本3000多万元。期间正遇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既快又省的进出效应,顿时成了企业抗御危机震荡波的直接助力。

  据了解,今年太仓港将推动“区港联动”向苏北地区延伸。太仓港将联合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区港联动延伸至扬州、淮安、徐州等地,充分发挥已有的运河-长江-海洋物流模式,吸引更多苏北地区货物来太仓港集聚中转。(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