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市怕因疏忽挨罚 促销商品大多不再标“原价”

2011年02月27日 01:2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前,有外资超市身陷“价签门”遭重罚,本地不少超市为避嫌,弃用降价标签,统一只标现价。一些顾客感叹不方便:降价商品不知在哪儿,想挑实惠促销商品不容易。

  超市价格标签突然“变脸”

  基本不再标原价

  前天和昨日,记者陆续走访市内多家大型综合超市发现,过去卖场里铺天盖地的“特价”、“惊爆价”等类大型促销招牌,如今少了很多。

  在靠近汉口解放大道的一家超市里,货架上的商品是“清一色”白底黑字价签,促销堆码用的大多是黄底红字的价签。不过,所有商品都只标有一个价格,比如,两优大米2.2元/斤;2升装统一鲜橙多7.5元/瓶,过去常见的“原价”、“促销价”等字样基本消失。

  在汉阳大道一家超市里,虽能见到“大清仓”、“低价给力”等宣传牌,但待售商品均只标一个“现价”或“零售价”:大白菜现价0.48元;一款卷筒纸现价8.9元。而以前,该超市促销商品大多会使用黄色降价标签以示区分,注明原价、促销价及促销时间、促销原因等信息。

  市民担心:

  降价信息不清晰

  对价签变脸,顾客反映不一。有的认为价格一目了然,不用担心商家假促销;有的则抱怨,降价商品不像以前好找。有顾客猜测,贴着黄色价签,或是放在堆码区的商品,应是在降价促销,但搞不清楚究竟比原来便宜了多少钱。

  商家叫苦:

  怕因疏忽挨罚

  昨日,有超市坦言,本地有卖场年前爆出“价签门”后,物价部门加强了监督巡查,超市也加强了自查,有专人对所有上架商品挨个扫描,落实价格。但卖场商品太多,为避免疏忽,暂时弃用降价签,统一只标现价。

  还有超市解释,为避免出现“原价”错误,有的商品改用更直接的促销方式,比如直接送赠品,或是买二送一、满多少元就减多少元等。对降价商品,顾客如想知道折扣力度,可咨询卖场销售人员。

  官方:不干涉商家降价促销

  专家:商家不必矫枉过正

  物价部门人士昨日表示,要求商家规范明码标价、价签标注,并不是干涉正常降价促销,也没要求商家弃用降价标签。根据规定,商家如使用正规降价标签,须如实注明商品原价、促销价、促销原因、促销时间等信息,不能虚构原价假打折。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吴先明表示,“价签门”事件后,不少超市对促销商品只标现价、不谈原价,可能出于怕出错、控风险,是自我规范行为。但商家不必矫枉过正,可从诚信经营的前提出发,找出既让消费者觉得方便、又诚实可信的促销方式。 记者 符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