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民做实验面条浸水搓揉会变黑 专家称不必恐慌

2011年02月27日 08: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夕模把泡软的面条揉碎后,颜色有些发黑。

  专家:可能是胶体复合蛋白或植物炭黑导致,不必过度恐慌

  吃小面是很多重庆市民的习惯。然而,近日一则面条中被加入不明添加剂、湿面能燃烧的报道,震撼了众多市民。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对面条安全表示担心。

  前日,力哥胡夕模就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买回的面条经清水浸泡后,用手揉捏竟然会变黑。胡夕模有点不安:这样的面条能吃吗?

  力哥实验:

  面条“洗黑”了

  胡夕模在朝天门服装批发市场打工,居住在渝中区二府衙。

  胡夕模称,看到媒体关于面条添加剂的报道后,他从市场上买回一些面条做实验。

  胡夕模称,变黑的面条既有他从超市买来的挂面,也有从菜市场面摊买来的水面。前日下午,在他家里,记者见证了面条变黑的过程:老胡将一把挂面和一把水面同时浸泡在水中。10多分钟之后,挂面和水面发胀。用洗净的手搓揉面条,往复几次,黏在一起的面块泛出浅黑色,残渣也出现类似情况。

  记者找到胡夕模买水面的白象街菜市场面摊。

  对于面条发黑的情况,面摊女老板表示完全不知情,从未有人反映过。她告诉记者,这些面是从江北区观音桥一位任姓老板处购得的。

  随后,记者在家中用面条做实验,发现面条浸水发胀后有点粘稠,搓揉后发黑现象没有胡夕模做实验时那么明显。

  专家:

  可能添加了植物炭黑

  为了解答胡夕模的疑惑,记者咨询了市内相关专家。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表示,面条发黑可能是因为添加了植物炭黑。植物炭黑在面食中主要起着色剂的作用,允许在挂面生产中使用,以求得更好的卖相,但不能超过一定剂量,最大用量为5克/公斤。目前,还没有发现植物炭黑使人体健康受害的报告。

  该院食品中心陈主任称,面条中的小麦含有胶体复合蛋白和淀粉,面条浸水发胀后搓揉,洗净了淀粉,胶体复合蛋白残留在面团上,加之手有一定的污垢,会导致面团发黑,属于正常现象。

  制面厂:

  或是小麦面筋质所致

  对于面条发黑现象,记者还采访了业内人士。

  重庆万旦良制面厂老板胡从平称,面条发黑极有可能是小麦中所含的面筋质浸水搓揉后,起了化学反应,这种面筋质属于面条中的植物含量,食用后对身体无害。

  针对专家“植物炭黑”的说法,胡从平表示并不清楚。他表示,自家生产的面条只会添加盐和碱。

  市糕点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阳称,协会曾经做过多次抽查,几十家会员单位中很少有使用添加剂的。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中心陈主任称,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面条中允许限量添加增稠剂、乳化剂、稳定剂、着色剂等多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一般用在面条原料———面粉的生产过程中。相比面粉,添加剂价格要高得多,企业不可能大量使用。(记者 刘海燕 实习记者 弋静 项锋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