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于重点发展中小城市 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建议

2011年02月28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强劲动力。没有城市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当前,我国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而城市化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必然要求。只有通过城市化,长期影响我国社会发展的城乡二元结构才能逐步得到改变,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才能吸收转移,老百姓生活才会象“世博会”宗旨所倡导的那样“因城市而更加美好。”

  然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政府脱离实际“经营城市”,一味以发展大城市为目标的倾向日益严重,大城市病日益突出。据2010年8月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共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这种不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重背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城市化冲动正成为城市化的障碍。与此同时,交通堵塞、教育医疗等各种公共资源短缺、房价居高不下、环境恶化、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下降等种种大城市病也表现得越来越严重。为此建议:

  1、加强规划引导,重点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以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为重点的城市化,符合中国国情。因为我国人口多、地域广、人均占有资源少,如果人口都集中在几个大城市,那肯定不堪重负。只有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在资源、土地等各个方面才会宽松些。同时,因为小城镇、中小城市离家都不远,农村人口到城市找工作也方便得多,农村人口就可以实现就近转移,转移的成本会大大降低。即使象春节这种民族传统节日,交通压力也不会象现在这么大。还有,小城镇、中小城市处于农村之头、城市之尾,在城乡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又是农业产业化的服务依托,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把广大农村带动起来,对十亿农民的全面小康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实际上,象美国也就是东部大城市多一点,其西部地区更多的也是中小城市。因此建议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要加强规划引导,在宏观布局方面,要重点发展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卫星城市。

  2、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用了3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应该说是相当快的。与此同时,城市规模也迅速扩大。上海已成为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了,其他如北京、广州也都是人满为患。与规模扩大相伴随的是空气质量的下降、交通的严重堵塞、高烧不退的房价还有日益紧张的生活节奏。城市规模的不断膨胀给我们带来的却是人居生活质量的日益下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这与我国城市发展中,长期以来,偏面地关注以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为主的城市规模,而忽略城市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偏面地以城市化率作为地方政府考核指标,而忽略对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真正的提高是有很大关系的。应该明确,城市化不是城市人口规模的简单扩张,而是人口转移、产业布局、城市布局、劳动力素质需求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城市化要考虑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管理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的现代化等一系列内容。因此建议政府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在关注城市化速度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重视城市居民的生活美好,以人口、土地、水等各种资源达到合理配置为前提,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