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于采取措施,把扩大分配落到实处的建议

2011年02月28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发展经济,要依靠内需;拉动内需,前提是扩大分配,提高国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这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对此,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两个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

  但是中央扩大收入分配的决策,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目前,有的老百姓由于收入低,无奈之下,已经在自我加工资了:工资太低,就不去就业,这实际上已经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扩大分配,减税让利给老百姓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通行的做法。而当前我们的税制改革是:减税的政策迟迟出不了台,而增税、增加税种、扩大征税范围的政策却频频出台。我们知道,长期以来,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就已经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长,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高达近30%,这说明国家的税收制度本身就不合理,在初次分配中国家收得太多了,相应的是企业及其老百姓得到的太少。再加上由于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地方政府实施土地财政,增加税费的名目,进一步加重了老百姓与企业的负担,再加上物价猛涨、收入不涨,等于老百姓收入在下降。这样,内需怎么能拉得起来,要知道大量的工薪阶层才是消费的主力军。更有甚者,我们还把钱借给美国人,而美国人又拿借给他们的钱来投资中国盈利,而由于老百姓收入不高,拉动不了内需,使我们的经济又必须靠出口来拉动,又受制于人。综合以上因素,为把扩大分配落到实处,建议:

  1、相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减税费、让利给企业、老百姓的问题,把扩大分配落到实处。

    国家公务员涨工资是由政府负担的,企业给员工涨工资是要由企业自己负担的。如果不给企业减点税,许多中小企业就会无法承受,开始是招不了工,到后来可能就支撑不下去,只有关门。到那时对经济的影响就大了,老百姓就业就困难了。另外,个人收入调节税的起征点也太低,有的地方连搞装修的农民工都在交个调税了,老百姓好不容易加点工资,又被税给收走了。建议把个调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5000元以下的不收税,5000元以上的分级收税。有人说提高起征点对高收入者有利是没有道理的。还有红利税也不合理,一是重复征收,因为企业所得税交过了,红利又要征税;二是税率也太高。建议红利再投资不交税,鼓励企业再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总之,政府只有采取切实措施减税让利,才能真正缩小贫富差距,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2、要转变政府职能,缩减政府开支与投资,为减税打好基础。

    目前政府机构庞大,政府开支浪费严重。在经营城市的口号下,政府的职能已经变味,政府已变成与民争利的企业,大量的无效益的投资及政府开支,亦是不断增税的原因所在。因此建议政府要精兵简政,减少审批权,减少投资甚至不投资,缩减请客吃饭、出国旅游等开支,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观念,这样既可以减少腐败现象,减少财政开支,还能让利于民,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一点,社会能和谐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