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盘子大底浅 粮食安全问题联动效应该如何破解?

2011年03月01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末以来,泰国市场上出现罕见的食用油荒。在曼谷一些大型连锁超市里,食用油货架上除了进口橄榄油外,当地百姓烹饪常用的棕榈油难觅踪影,菜籽油、大豆油也基本脱销。在黑市上,1升棕榈油的价格已涨到70泰铢以上(1美元约合30泰铢),比一个月前上涨近一倍。

  泰国是仅次于印尼和马来西亚的世界第三大棕榈油生产国,为什么会有棕榈油荒呢?去年下半年,泰国遇洪灾,棕榈油产量下降,而此时国际市场上棕榈油价格高涨。泰国政府宣布将每升棕榈油的官方限价从原来的38泰铢调高至47泰铢。可价格上涨不仅没能抑制社会需求,反而加剧了市场上的油荒:一方面,商家称上调9泰铢根本赶不上国际市场的涨价步伐;另一方面,单让棕榈油涨价,促使大豆油商家通过囤积逼迫政府提价。

  此外,棕榈油是生物能源,因此造成汽车与人争油。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高涨,泰国政府重视生物能源的应用。从2010年6月1日起,泰国开始强制使用掺入2%棕榈油的B3生物柴油,目前还计划逐步过渡到使用掺入5%棕榈油的柴油。专家估计,已有超三成泰国棕榈油被用于生物柴油。按理说,泰国的棕榈油短缺可通过从国际市场进口来调节。但当泰国政府日前决定紧急进口棕榈油时,另一个棕榈油生产大国印尼却为确保国内需求,让棕榈油的出口关税随价格的飙升而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是,由于进口周期较长,泰国市场上棕榈油供应短缺局面至今未能得到根本缓解。

  有专家将粮食市场比喻为一个浅底盘,说盘子很大,但底浅,供给多一点儿就满溢,少一点儿又明显感觉不足。这一特点表明了粮食市场的脆弱性。

  同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去年俄罗斯限制出口小麦就给国际市场带来了震撼效应。再如,由于泰国国内整体物价水平上涨,种植稻米的泰国农民近日要求政府将稻米担保收购价由每吨1万泰铢提高到1.4万泰铢。泰国是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之一,一旦其大米涨价,世界粮食市场必受影响,而依赖进口大米的菲律宾和印尼等国的粮食安全也会受影响。

  粮食安全问题在不同国家间的联动效应越来越强,一国粮食政策的调整往往会对别国以及国际市场造成影响。无数事例表明,粮食安全的根基在于要有一个健全、稳定的粮食生产和供应体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