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会特别策划:民以食为天 政协委员支招稳物价

2011年03月03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民以食为天 政协委员支招“稳物价”

  中新社记者

  春寒料峭无法阻挡物价释放的热量;全国“两会”一俟开幕,物价就引来热议。中新社记者围绕物价问题,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

  “民以食为天,在菜市场看到有的老百姓为多买一根黄瓜而犯难的时候,我感到心痛。”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对中新社记者作了上述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也认为,食品、青菜的价格有点高。

  王兴东、金铁霖接受采访之时,中国正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2010年11月中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曾创下5.1%的纪录,12月CPI的涨幅下降至4.6%。但今年1月CPI涨幅已回升至4.9%。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蔬菜和粮食,成为拉动本轮物价上涨的“主力”。

  物价上涨对中低收入人群造成的影响较大。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认为,尽管政府已采取许多举措调控物价,但目前抑制物价的压力仍然很大。劳动力成本提高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个原因,政府需要处理好劳动力等要素之间的关系平衡。

  跟通胀相比,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认为,通胀预期更可怕。市场无序和对市场的恶意操作制造的通胀预期,是造成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政府应发挥监管调控作用。

  身兼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的张嘉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0年的涨价不是由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的,今年还会有一股力量试图推动通胀预期。但政府只要把食品、蔬菜环节控制住、稳定住,通胀的问题就不大。

  为了稳定物价,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副市长刘家强建议,调整产业结构;保证18亿亩耕地的红线,保证粮食生产的总量;减少物流的中间环节,让农产品直接进入企业、高校、超市、餐厅。

  担任成都市副市长的刘家强协助分管农业、粮食、扶贫开发等工作。他认为,应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让最低收入者或无收入者的生活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形势比较复杂,但中国物价仍然可控。中央政府除了适当收紧银根外,在增加供给方面也做足了准备。粮价是物价的基础,中国粮食连续7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阻击通胀的“弹药”有保障。中国拥有将CPI涨幅控制在一定水平的物质基础。

  有政协委员为稳定物价分忧的同时,也有人泰然处之。在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看来,物价上涨属于正常现象。他说,“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所有国家都存在通货膨胀,不只是中国。”担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的林嘉騋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百姓有了钱自然要去消费。这不仅应对了高物价的问题,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完)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欧阳开宇、张丹、阮煜琳、吕子豪、詹托荣参与采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