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粮价、房价、油价、汇价走势

2011年03月05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粮价·房价·油价·汇价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四大价格走势

  价格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百价之基”的粮价、事关“安居之梦”的房价、备受“涨多跌少”质疑的油价以及承载巨大国际压力的汇价会有怎样的表现?部分代表委员和一些专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信号,分析了四大价格的走势。

  粮价稳定可期,但需未雨绸缪

  在全球粮食主产区发生极端天气、粮食需求高涨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的交织影响下,2010年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主要产品价格走出了耀眼的牛市行情。与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中国粮食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小麦、玉米、水稻等轮番涨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农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从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到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到大兴水利,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着墨颇多。

  “这些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表明了国家促进粮食生产、保粮价、稳物价的决心。” 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代表表示,由于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总体供需稳定,

  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今年国内粮价不会有大的波动,将为稳定物价提供基础支撑。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国家对水利建设的重视,将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对确保粮食安全和粮价稳定非常重要。”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表示,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措施的推出,有益于提高农民抗灾和种粮的积极性。“尽管粮食主产区遭遇旱情,但充裕的粮食库存和抗灾成效的显现,今年粮食价格将呈温和可控态势。

  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传导效应可能会加剧国内粮价的上涨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由于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必须加强监管,防止炒家拿旱灾当题材大肆炒作,放大减产预期,加剧粮价波动。

  房价:“双轨”供给力促理性回归

  在高房价渐成中国城市生活“不可承受之重”之际,政府自去年以来连续出台了多项稳定房价的措施。在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下,主要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有所遏制,但是距离公众期待的“降房价”依然遥远。

  对于今年的房价走势判断,不少代表委员都出言谨慎。他们指出,调控房价的困难之源,主要在于有效供给不足、投资需求过旺以及调控的长效机制不完善,“这些都是多年积累的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这些措施释放出政府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大量保障性住房的投放,尤其是限价房,将对整体房价产生较大杀伤力,关键在于落实、监督。”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委员表示。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增加保障房建设,在需求端做减法,在供给端做加法,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今后我国的住房供应结构将呈多元化、多层次特点,“双轨制”的住房格局是可以确定的。“如果这些政策能够持续实施落实的话,‘十二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理性的轨道是有希望的。”

  油价上调压力犹存 ,期待市场化改革

  2月19日,发展改革委宣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50元,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石油号称现代经济社会的“血液”,油价的每一次调整,都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自我国于2008年底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成品油价格已历经14次调整,其中上调9次,下调5次,国内油价也因此备受“涨多跌少”的质疑。

  “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仍面临较大的上调压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受北非中东局势紧张影响,全球石油供应的不确定性很大,再加上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油价将呈总体上行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各类电价定价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价格是牵动经济全局乃至老百姓福祉的重大问题,目前的能源定价机制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要根据宏观经济选择适当时机进行理顺和逐步完善,制定合理的政策。

  韩晓平表示,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并不意味着一味涨价,在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我国的成品油市场应建立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使竞争更加充分,通过市场的力量,维持油价的合理水平。

  汇价双向浮动基本稳定,舞好升值“双刃剑”

  当前,在外有国际舆论和全球美元泛滥压力,内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压力的复杂局面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格外引人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目前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的市场基础,应当以稳定为主,双向浮动。“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对我国出口和产业链带来较大冲击,在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考虑出口企业的承受能力。”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代表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较小,国际原材料涨价又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应该维持相对稳定,使企业有效规避风险,保持有序发展。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来看必然在出口、就业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但政府和企业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升值的问题上,必须把握以我为主的原则,防控风险。”谭雅玲说。

  我国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20%。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进入6.5时代。(记者 李延霞 张辛欣 刘羊旸 郑晓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