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规划:增强创新能力 促"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2011年03月05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球制造业大国——中国,希望今后五年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5日公布的中国“十二五”(2011年到2015年)规划纲要草案希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增加教育投入,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草案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4%。中国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把北京中关村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草案指出,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产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促进“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草案说,船舶行业要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配套设备;汽车行业强化整车研发能力,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冶金和建材行业严格控制总量扩张,优化品种结构;石化行业重点发展高端石化产品;轻纺行业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包装行业加快发展先进包装装备、包装新材料和高端包装制品;电子信息行业提高研发水平,引导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草案说,要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继续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的基础上,把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草案表示,要以掌握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加速产业规模化发展为目标,组织实施若干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建设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

  提高科技含量的同时,草案还指出,要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草案指出,“十二五”中国将优化产业布局。主要依托国内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重大项目,优先在中西部资源地布局;主要利用进口资源的重大项目,优先在沿海沿边地区布局。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