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资委:国有资本证券化步伐加快 7成央企已上市

2011年03月05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5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企业一直在向股份化、证券化方向发展,目前央企70%的资产主营业务已经上市,尤其是优质资产都要上市。

  有媒体报道,2011年国资委的目标是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同时,刚成立的国新控股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央企整体上市推进器。

  王勇说,央企一直在向股份化、证券化发展,目前央企70%的资产,尤其是优质资产都是上市的。通过股份制发展,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为投资者和股东盈利。

  近几年来,央企改制上市比例大幅提高。数据显示,央企及其所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从2005年的40%提高到2010年的70%,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央企有43 家。央企资产总额52.88%、净资产的68%、营业收入的59.65%都在上市公司。

  谈到目前央企面临的挑战与困难,王勇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目前世界经济仍在动荡中。中国大企业要在市场环境中生存发展,就要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争。同时,由于目前国家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波动,给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盈利带来很大挑战。

  王勇说,企业要适应环境,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和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吸引人才、调整结构,完善自身的发展。

  目前中央企业正在实施电信、航空、医药、冶金等行业重大重组,央企户数从2006年的162户减少到目前的121户。2005至2010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由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8.2%;实现净利润由4642.7亿元增加到8489.8亿元人民币。

  去年8月24日,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王勇接任李荣融出任国资委主任。今天,王勇首次以国资委主任的身份列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