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北5年实际利用外资逾200亿美元

2011年03月05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徐金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商务厅厅长周先旺5日告诉记者,过去5年该省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达到201亿美元,较“十五”时期增长90%以上,外资军团正成为湖北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周先旺说,开放的湖北,需要开放的经济。“十一五”时期,湖北省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外资规模持续增长,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外商通过股份制、并购、增资等方式加大在湖北省投资,开启了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利用外资新形式。例如,2009年,首家外资创投企业落户湖北,日本第二大券商大和证券集团旗下的大和SMBC投资公司与湖北高科投资公司合作,发起中部地区首家中外合作创投基金——湖北高和创业投资基金。

  五年来,湖北省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达到201亿美元,较“十五”时期增长90%以上,“十一五”年均增幅达到12.2%(其中直接投资13.2%)。截至目前,湖北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7家,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19个。外资企业在湖北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正不断增强。例如,通过引进外资,该省汽车、船舶制造业长足发展;通过引进富士康等一批外资企业,全省消费电子产业体系快速建立……汽车、信息技术等产业相继成为千亿元板块。

  “外资企业具有较强的品牌塑造意识与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对提升‘湖北制造’的竞争力、增强湖北投资环境软实力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我们湖北企业的品牌建设能力在中部地区还是比较弱的,希望政府在政策引导和措施扶持上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说,一批批外资企业落户湖北并迅速成长壮大,其示范效应进一步促进了湖北的对外开放。

  梁亮胜表示,近年来,湖北着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上武汉东湖高新区被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区域政策叠加的优势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磁场,吸引海内外工商界。“十二五”以至今后更长的一个时期,是湖北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今后五年湖北大力发展发展低碳经济、扩大消费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每一个方面都蕴藏着巨大机遇,有远见的外资企业是不会忽视这些有利条件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