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啤酒出口碳壁垒 金志国两会吁企业低碳运营

2011年03月07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呼吁,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应该加大相关法规、标准等低碳经济配套体系建设的工作,推动低碳经济从单个的企业实践成为每个个体的自觉行为。(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7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经济成为今年两会上企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话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呼吁,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应该加大相关法规、标准等低碳经济配套体系建设的工作,推动低碳经济从单个的企业实践成为每个个体的自觉行为。

  据了解,由于目前低碳经济的发展在中国方兴未艾,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应配套体系建设不完善,也成为很多企业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遇到的问题。中国啤酒行业资源消耗和高排放的生产方式,使得国内啤酒业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出30%—40%,在国际化竞争中缺乏话语权和竞争力,这也成为欧美发达国家通过“碳关税”、“碳交易”限制我国企业出口的手段之一。对此,金志国表示:“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定价权、标准等方面我们将会面临尴尬的局面,在经济发展方式向绿金时代转型的过程中,这将制约我们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从参与市场竞争的角度讲,金志国将“碳管理”视作参赛权的关键,即参与国际竞争资格和门槛的高度。他认为:一个没有参赛资格的队员,不可能赢得比赛的胜利。迎接“低碳时代”,企业要早介入、早行动、做到早受益。“碳管理好了就是资产,管理不好就是负债。”

  金志国分析指出,企业要实现健康发展,就要从资源型、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向低耗能、高增长、集约型的发展方式转变,这是的需要。而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角度而言,碳排放正在成为发达国家新的贸易壁垒。因此,如果不及时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尽早关注碳排放和碳管理,也许会造成企业未来发展的壁垒和障碍。

  金志国认为,将减排目标纳入“十二五”规划,搭建企业低碳运营模式,达到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发展形态,从政府到民间组织,从企业到个人都是这场革命的当事人、参与者和受益者。为此,他呼吁,要借鉴国外成功的模式,尽快在总结各个企业、各个区域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在国家层面出台发展低碳经济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以及扶持政策,规范低碳经济的发展,提升我们国家和企业在“绿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