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迟福林:未来五年是中国二次转型关键期

2011年03月10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是中国二次转型和改革的关键五年,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转型,既是“十二五”改革攻坚的重大课题,亦对“十二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

  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迟福林在作大会发言时指出,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趋势看,至少应包括两次大的转型和改革。第一次转型是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经济体制改革,突出特点是改变生产关系、做大经济总量;第二次转型就是从当前到未来一个时期,突出特点是改变经济结构。

  迟福林说,实践证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政府转型。过去五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虽有多方面进展,但未有实质性突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仍十分突出。针对未来五年政府转型,迟福林提出三点建议:

  ——尽快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推进以强化经济性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转型。以治理通胀为重点,提高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提高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尤其是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等公共安全和垄断行业的市场监管;强化中长期规划的科学性和刚性约束,重点加大遏制违法批租土地行为的力度。

  ——确立并实施民富优先的改革方向。尽快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并明确把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不低于8%和劳动报酬年均增长不低于10%,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目标;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十二五”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有可能的;解决好有条件农民工的市民化,关键是看有没有决心,否则可能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埋下重大隐患;需尽快下决心调整财政收入和支出结构,特别要大幅降低行政管理费用的占比。

  ——以公益性为重要目标优化国有资源配置,以改善民生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源配置,加大对国有垄断行业收租分红力度,“十二五”期间收租分红比重应逐年提高,用于补充基本公共服务投资和社会建设。

  迟福林委员的发言获得了3次掌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