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压力或令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恶化

2011年03月11日 08: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违约重组经济可能性较大,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则比较可能平安度过债务危机。不过,穆迪却将降级之剑指向了西班牙。

  令欧央行为难的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国银行系统普遍高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输出。一旦欧洲央行加息,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势必将进一步高企,可能会对一些脆弱国家构成致命打击。

  3月11日,欧元区17国领导人再一次齐聚布鲁塞尔,就欧元区债务危机进行又一轮磋商。尽管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始终致力于出炉一份应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不过时局已经发生变化——因为面临通胀压力,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提早“谢幕”,而应对债务危机的方案却迟迟无法面世,债务国家的前路似乎更将艰难。

  危机继续恶化

  近几个月以来,中东北非的紧张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关注,但这并非意味着其债务危机已经销声匿迹。相反,由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而造成的通胀风险正朝欧洲大陆席卷而来。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本就已属于“垃圾级”的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再次连降3级,由B1降至Ba1,且维持负面前景不变,这再次震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3月9日,穆迪又一次下调希腊6家银行的存贷款和债券评级。受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影响,葡萄牙在本周三拍卖的10亿元国债利率大幅上扬。

  一直以来,葡萄牙被视为将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的第三块“多米诺骨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违约重组经济可能性较大,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则比较可能平安度过债务危机。不过,穆迪却将降级之剑指向了西班牙。3月10日,穆迪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从Aa1下调至Aa2,并维持负面前景评定。而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Blanchard表示,希腊无法承受16%的债务,未来将面临一段时期的痛苦调整,这一论调无疑是雪上加霜。

  欧央行陷两难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呈现愈加恶化的态势,而针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应对方案却始终处于讨价还价的阶段,难有实质进展。

  雪上加霜的是,当前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通胀形势愈发严峻,如何解决债务危机则显得愈加棘手。3月10日,尽管英国央行仍决定维持低利率不变,然而已经冲高至4%的通胀率显然正对其宽松货币政策构成巨大挑战。

  目前,欧洲央行坚守低利率政策的态度已经开始动摇。日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央行将可能在4月进行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以应对日益高企的通胀形势。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已远超2%的目标,升至2.4%。

  尽管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提前加息的预期日益高涨,但令欧央行为难的是,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笼罩中,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等国银行系统普遍高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输出。一旦欧洲央行启动加息,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势必将进一步高企,可能会对一些脆弱国家构成致命打击。

  如何在货币政策中做到抑制通胀与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平衡,显然对欧元区各国领导的决策能力是巨大的考验。昨日,东方汇理银行驻伦敦的全球汇市策略部副主管Daragh Maher表示,因欧元区债务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今年第一季度末欧元/美元可能触及1.3700,年中汇价可能会进一步跌至1.2500。(《国际金融报》记者付碧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