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胡晓炼: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仍无确定时间表

2011年03月1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11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未来五年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较大进展,但实现完全可兑换,现在还没有确定的具体时间。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胡晓炼说,跨境人民币贸易2010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以及在部分海外项目的融资、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以及部分以试点方式开展的外商用人民币在境内的直接投资,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应该说这种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是相匹配的。

  胡晓炼指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需要一些条件来配合,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从充分和必要条件来说,在现阶段,它还是一个充分的条件,很难说它在现阶段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目前中国资本项目正在可兑换的进程之中,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

  胡晓炼表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看,一方面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既定的目标,要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两者又有互相促进的关系。资本项目越来越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它也会越来越有利于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有一定的需求和促进作用。

  胡晓炼说,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应该说,目标设定以后,速度进展得如何,主要取决于各方面的条件。“现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五年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比较大的进展。但是具体哪一天完全实现可兑换,我觉得还是取决于条件,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具体的时间。 ”胡晓炼说。

最新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