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回应通胀利率等问题:调息需考虑多种因素

2011年03月11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10时45分,梅地亚新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3月1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同三位副行长,就备受关注的通胀预期、人民币利率调整、流动性管理、人民币汇率等多个问题做出了解读。

  谈通胀——

    通胀预期大体持平 应对不侧重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通货膨胀预期目前我看是大体处于持平的状况。虽然12月、1月、2月CPI的数字还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

  周小川表示,应对通货膨胀的各项政策工具中,最主要的一些手段里头,并不是特别侧重于汇率这项工具,因为还有其他若干项工具。他称,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还是要坚持“三性”,其中一条叫渐进性,坚持用渐进性的办法来推进汇率改革,增强汇率的灵活性。

  谈利率调整——

    利率政策是重点使用工具 调整需考虑多种因素

  周小川说,在国民经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成功复苏后,通货膨胀也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肯定会是一个需要运用的重要工具。但因为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还是有管理的。在当前来讲,利率政策还是一个重点需要使用的一项工具。

  同时,他还表示,关于利率政策的考虑,需要考虑哪几个因素,不是说光看哪几个变量,然后就能得出这个利率变或不变。货币政策,央行服从的是多个目标,既要保持物价稳定,同时又要维持经济的合理增长,还要保持比较高的就业率,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要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在回答“在长期负利率的情况下,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如何保值”时表示,央行在中期范围内应该保持存款会获得正利率,但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通货膨胀变化得那么快,不如CPI指数变化那么快,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

  谈流动性管理——

    管理工具不仅是收缩 差别准备金为进行逆周期调节

  周小川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已经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会继续使用管理流动性的各项工具。当然,管理流动性的工具也不光是收缩一个方面。

  周小川指出,差别准备金制度,体现了宏观调控的要求,也体现了结构性的要求,就是鼓励经济结构和鼓励大中小金融机构之间结构的优化。使用差别准备金正是为了进行逆周期调节,而且这些差别存款准备金都是有期限的。

  谈人民币汇率——

    保持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

  周小川谈及人民币汇率话题时,再次强调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回答记者“投行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大约达到5%”的问题时,他表示,在外部条件还不完全知晓的情况下,比如说市场供求,不好说一年的市场供求现在都掌握了,也不好说一篮子货币,比如说欧元对美元、日元对美元的一年变动情况你现在都已经掌握了。因此从央行的角度来讲,不会说一年会怎么样。(中新网财经频道)

最新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