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蒙古一开发商转型养猪 带动近五千养猪户致富

2011年03月11日 13: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霍刚坐在宽大的老板台前,查看着从养猪网发来的电子邮件。这几天生猪价格每公斤15.7元,这个价格对养猪企业来说相对理想。看形势,价格还有上扬的趋势,霍刚边看边思谋着。

  院外大门右侧,“乌兰察布市鹏程农科养殖有限公司”几个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一辆档次不低的小轿车驶进院子,在霍刚办公室窗前停了下来。霍刚的妻子和女儿回来了,和他说起附近一家养猪场的一些事情。霍刚未作评价,但是却勾起了他对自己养猪经历的回忆。

  2002年,内蒙古地区规模化养猪的不算多,霍刚觉得养猪会大有前途。经过一番细致考察,他毅然放弃了房地产生意,把做生意赚来的钱投资到养猪上。2003年,霍刚注册了现在这家公司,做起了养猪的老板。

  为了学习养猪技术,霍刚到处取经,不仅请技术员,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授,请北京的养猪专家。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和专家泡在一起。猪养起来了,科学养猪的概念在霍刚的头脑里也扎下了根。

  霍刚养猪的事,被附近的人们纷纷传播并效仿,一时间,这里大大小小的养猪户多了起来。霍刚并不怕竞争对手多,而且还支持前来求教的养猪户,把自己所知竹筒倒豆子,全都告诉了他们。当地的养猪事业在霍刚的带动下日益红火起来,在乌兰察布市及周边城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到了2005年,霍刚发了养猪财,赚了将近200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霍刚因此出了名,他养的猪也卖进了北京市场。

  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莫测,不知道什么时候便会和你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霍刚遭遇了一场危机。2005年9月18日,当日生猪价格是每公斤5元,第二天4.5元,第三天4元……一个月后,跌到低谷,每公斤2.4元。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一年时间。这一年,霍刚赔进去将近300万元。一直到第二年10月份以后,行情才有所好转。

  霍刚差点血本无归,这一变故差点击垮了他。这时候,亲戚朋友劝他说,你别养猪了,每天见到你都是一股猪粪味,因为养猪,你都快把这帮老朋友忘了。猪这东西不好养,趁早收手吧,风险太大了。

  一批小规模的养猪户垮掉了,人们谈猪色变。存活下来的养猪户也在观望,更多人的目光在盯着霍刚。

  霍刚此时想的不是放弃。从决定养猪那天起,他就喜欢上了这个事业,觉得这事业有挑战性,有产业的意义。他陷入深深的思考当中:技术上,没出过问题,每头母猪平均年产22头小猪,在国内也是领先的。那么问题一定出在市场上,自己专心技术,忽略了市场价格波动,才是导致失败的最大原因。

  想明白了,霍刚消失了。他一个人躲在家里上网,凡是和养猪有关的信息,他都要仔细研究一番,和自己的养猪思路逐一对照。他还悄悄参加了国内召开的一些与养猪相关的会议。等他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脸上满是自信。观望他的人也暗暗松了口气。

  霍刚带着借来的70多万元去了北京。这时候,国内生猪存栏率大幅降低,各大养猪场都在淘汰母猪,市场空前低迷。霍刚购买回一批母猪,母猪原价每头3000元,他只花了1200元。

  2007年正月一过,生猪行情直线上升,一头刚产下的小猪价格便是700多元,母猪价格涨到每头4500元。当初卖给他母猪的北京养猪户来找霍刚买种猪了,他们感慨地说:“霍总,还是你有远见!”这年,霍刚赚了上千万。

  这次成功,让霍刚更加笃信养猪技术加市场的力量。他把自己掌握的市场行情分享给附近的养猪户,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养猪带头人。同时,他也开始帮着养猪户卖猪,帮助他们建立市场渠道,指导养猪户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养猪品种。在他的带动下,一批新生的养猪户富裕了起来。

  2008年,集宁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建在市区内的养猪场和城市建设有点不协调,更不利于霍刚扩大再生产。他找到了集宁区农牧业局和区委相关领导,在他们的支持下,选址集宁区马莲渠乡罗家村,先后两次投资9500万元,建成了年出栏10万头的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生态养殖种猪繁育基地。基地占地240亩,建设标准化猪舍3.5万平方米。霍刚把养猪事业做成了样板,前来求教的人络绎不绝,他还被河北省以及我区东部区四盟市请去传授经验。

  2009年6月,国内猪市再次低迷。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教训,在感觉到市场情况不妙的时候,霍刚提前减少了存栏猪数量,并告知养猪户赶紧规避风险。这一次,他赔进去100万,养殖公司新址一分钱也没赔。接受了霍刚建议的养猪户损失也不大。乌兰察布市养猪业首次有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霍刚的带动下,这两年,近5000户养猪户发了财,集宁区年出栏生猪达到200万头。公司新址落成后,霍刚开办了养猪培训班,免费对养猪户进行培训。同时,他还把公司作为乌兰察布市职业学院实训基地,为农畜专业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他要让更多的人走上养猪致富的道路。(本报记者  刘  春  通讯员  范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