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十部门促进就业 36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

2011年03月11日 15:48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在青岛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暨促进创业现场推进会上,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十部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据了解,2010年12月底,省内高校47.2万应届毕业生中有40.12万人落实了就业去向,总体就业率达到85%,而自主创业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自主创业率由0.3%提高到1.7%。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可达265万人,就业压力很大。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目标任务中,“十二五”期间将引领不少于7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其中,2011年引领不少于1万名大学生创业,此后可每年递增2000人。

  《全国大学生创业调研报告》中,83.3%的被调查者认为资金是影响创业的主要客观因素。而在本次评出的“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的座谈中,10位创业明星中有9位也提到了“资金缺位”的问题。

  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缺口顺理成章成为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我省财政安排了3600万元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计划还指出要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大学生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新发放的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5万元提高到8万元。对当年新招用大学生占企业职工总数30%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经办金融机构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贷款期限可延长到2年。

  对于大学生创业还能吸纳劳动者就业的,计划也有明确的奖励政策,按实际创造就业岗位个数给予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500元,并免收创业大学生两年内相关人事代理费用。

  大学生自主创业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没人管、没人问、没人帮”。

  在引领计划中,要求各地开展年度工作总结和绩效考核评估,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地就业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姜大明省长的讲话中更提出了“强化市县政府责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市县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每个设区的市至少建立1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生创业园和1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里将扶持发展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园。有条件的市、县(市、区)要探索建立集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孵化、展示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性创业服务中心。各类创业园和孵化基地要为入驻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场地、创业指导培训等扶持,并根据园区内创业组织吸纳就业的情况,给予一定期限的房租补贴。

  作者:张忠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