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基金赎回要5-7个工作日 资金为何不能当天到账?

2011年03月11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有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买基金的时候第二天就说可以确认了,可见钱在第二天就到了基金公司的证券账户上,可是赎回时钱却要5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账。这位读者表示,赎回时钱没到账,是否被金融机构拿去生财了?记者为此采访了基金公司市场部的人员,向他们询问有关的详情。

  基金赎回要5到7个工作日

  据广发基金公司、诺安基金公司以及景顺基金公司等人员介绍,基金赎回时费时较长是因为需要的工作环节比较多。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投资者如果某天(假设为T日)下午3时前去银行提出赎回基金的申请,那么银行在基金公司收市前,会将这个申请提交给基金公司(如果是下午3时后申请就要第二天才能提交给基金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要等当天收市后,计算出当天股票的市值,然后按照所有申购、赎回份额相抵后整个基金的份额,计算出基金的每份净值。这个数据算好后,第二天要将相关数据发给管理股票登记过户的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以及托管行分别审核,这两家机构审核无误后,才将确认的情况发回给基金管理公司,然后基金公司到第三天才能将证券账户里的资金划转给托管行,托管行收到并确认后,当天晚上或是次日才会将资金划给投资者用于买卖基金的开户银行,而这家银行在当天或是第二天才会将资金最终划进投资者的账户。因此,理论上讲,整个赎回资金到账的时间通常需要5到7个工作日。

  而申购的时候,由于不牵涉到股票交易的问题,所以不需要经过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的审核,基金公司只要在当天收市时算好净值后,计算出投资者可获得的份额,并将这一数据发送给代销渠道通知客户即可。客户只是第二天知道自己拥有的份额,而并非意味着其申购资金已经真正进入基金公司的证券账户上可以买进股票了。

  各家银行到账时间不一

  不过,记者从不同的银行也了解到,虽然流程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各家银行的工作效率还是会有一定差距的。一些较小的、电子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其处理数据的能力就较强,通常这样的银行可在T+3日的晚上将钱划进客户的账号。另外,与客户是否直接使用托管行的账号也有关系。比如要赎回的基金的托管行是工行,客户的资金账号也是工行,那么内部划转资金的速度就会快一些,而如果客户选择其他非托管行的账户,由于要进行跨行划转,到账时间会更晚一些。

  据基金公司介绍,投资者如果采用通过基金公司的网站直销方式买卖基金,由于不需要通过银行划转资金,其到账时间也会相应缩短一天左右。

  记者 韩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