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雅戈尔三转变 新五年李如成重改革创新

2011年03月11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资料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 杨光润)编者按:“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中国“十二五”主基调。两会召开之际,正值“十二五”开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时期。企业家面对转型时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纷纷探索发展之道。而在两会召开前不久,中新网财经频道直面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作为低调的中国服装标杆企业领军人,轻易不开口的他,向我们回顾2010年,展望2011年,并对雅戈尔未来的发展规划坦陈思考、梦想和行动蓝图。

  转发展方式:“三转一新”提升品牌

  从1995年雅戈尔开始部署第一个“五年规划”至去年第三个“五年规划”完成,经过一番调整取舍,最终将主营业务聚焦在服装、房地产、金融投资三个产业。

  如今,自主创新的服装品牌已成立了五个工作室,所创利润达12亿;已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房地产业凭借五百个人的团队一年便为集团创造十几亿的利润,而刚刚成立两年的凯石投资公司一年就为雅戈尔带来几十亿效益。对这样的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如何把握未来五年的发展,将是雅戈尔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此,李如成表示,雅戈尔将通过“三转一新”来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首先是转变营销方式,从生产制造向品牌方向发展。在未来五年中,雅戈尔将致力于从劳动密集型向品牌运营型转变,进一步提升并作大品牌。第二是转变产业布局,一方面是将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将在已完成的开发布局上,定位于宁波,辐射长三角。最后是管理团队接替模式上的摸索。经过31年的历程,雅戈尔第一批创业团队基本已接近退休,是时候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了。

  与此同时,雅戈尔还在探索企业体制改革的创新,“雅戈尔是一个特殊的企业,既不是国有企业,也不是私有企业,作为最大的大股东,我也只有5%的股权。”李如成坦言,这样一个有着30万股东的社会型企业,管理体制怎么创新,怎么传承将是个很大的矛盾。他表示,在未来五年中,他们将采取“赛马育马”机制培育新人,探求企业传承的出路。

  强主业服装:创世界品牌,汉麻期待全民参与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基本起源于加工企业,雅戈尔也不例外。一个以服装加工起步的企业要登上国际品牌的舞台并非易事,对此李如成非常清楚:“中国零售结构的环境不具备产生奢侈品的创造性环境。雅戈尔基础的服装产业,要产生一个奢侈品牌,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在雅戈尔未来的发展战略中,继续做强基础品牌渠道及技术产业仍然是不可忽略的一项。但仅此显然已不能满足雅戈尔的“胃口”,按照李如成的说法,就是“不满足于替人打工”。事实证明,多年来雅戈尔在品牌打造的道路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口碑,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为其从生产型向营销型转变奠定了基础。李如成表示,在营销模式不效仿国际大牌的运作方法,不放弃实体店、直销店的开拓。而对于现在风行的网络营销,雅戈尔也在积极探索,李如成大胆启用旗下的汉麻产品做实验,希望二者能够相得益彰,将这一健康又独具中国蕴味的品牌迅速推广开来。

  李如成认为,一个中国的品牌要让国际市场认可,还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现在雅戈尔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一线品牌还是很难进入。”现在不仅企业在一步步地努力,国家也在将中国的文化产业向海外渗透传播,“只有我们国家真正强大了,品牌才会被逐渐认可。”

  深挖房地产: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

  18年前,为了满足进一步扩张的需求,雅戈尔第一次涉足房地产业,而当时他们也许没有预料到,这个产业会为雅戈尔贡献十几亿的年利润,成为它的主营业务之一。

  在发展之初,雅戈尔就将房地产布局定位在宁波,后来才逐渐延伸到苏州、台州、绍兴和杭州。10多年的经营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得到了很多失败的教训。李如成坦言,对房地产,他不是专家,但也算是一个行家,“对这个行业还是比较理解、比较有信心的。”

  去年,雅戈尔成立置业控股公司,将原本分散的房地产公司从“兄弟关系”转变成“母子关系”,完成对管理的统筹划一。现在,宁波、杭州、上海、苏州四个城市基本已经布好局,在李如成眼中,这是中国最富的四个城市,“只要把市场做好就够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