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涨幅持平 “百价之基”能否高枕无忧?

2011年03月11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

  专家认为,在CPI中具有重要权重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2月份CPI未能回落的主因,特别是近期生猪价格上涨压力增大,国际粮食及大宗农产品价格攀高等因素对物价稳定带来挑战,稳固物价调控成果须积极应对成本价格上涨和输入性通胀两大关键问题。

  CPI环比上涨,食品类价格仍是主因

  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1%,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2月份消费价格环比上涨的主因,特别是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5.2%。

  统计数据和居民的感受基本吻合。济南市民李振说,虽然有些蔬菜的价格比春节时有所下降,但整体感觉仍差不多,特别是和春节前比,价格反而有所上涨了,如青椒的价格已翻两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21日至28日的各类食品价格较春节前后的2月初虽出现明显下降,但相比1月初仍有不小幅度上涨,特别是蔬菜和肉类。

  很多投资机构分析,食品类价格没有下降,以及翘尾因素依然较大是2月份CPI没能回落的重要原因,特别是2月中的春节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整个月份的物价水平。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吕爱文说,CPI涨幅同比虽没能下降,但也没有上升,在目前这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这样的结果已属不易。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CPI仍处于高位,是市场的普遍预期,但由于国家加大调控力度、翘尾因素不断减弱,以及春季蔬菜等产品供应的加大,CPI涨幅向下的“拐点”在上半年肯定会出现。

  有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的上涨,可能会给CPI回落带来阻力。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生猪存栏量为44510万头,环比下降1.92%,全国生猪平均价格已由去年5月份的9.62元/公斤上涨至今年2月底的14.55元/公斤,涨幅高达51%。

  国际粮价高企,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从去年8月份开始,受俄罗斯、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等国粮食主产区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国际粮食减产预期浓重,再加上美国定量宽松政策下流动性泛滥和美元贬值等货币因素影响,世界粮价一路飙升。输入性通胀开始成为密布在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国家头上的阴云。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全球食物价格已连续7个月上涨,与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极度相像。报告指出,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创历史新高,全球食品价格指数高达231点,环比增长3.4%,这是粮农组织自1990年开始统计食品价格以来出现的最高值。该组织判断,全球食品价格形势严峻,未来数月食品价格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粮食自给率较高,国外粮价的上涨对国内粮价影响有限。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近日表示,近10年来,我国粮食消费总量与生产总量基本相当,产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袁红英说,2月份PPI继续走高至7.2%,特别是原材料及能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造成输入性通胀预期提高,但从整体来看,由于我国粮食丰收并且储备充足,粮食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据聂振邦介绍,2010年地方储备粮和食用油储备分别比2005年增加26%和208%。调控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国家有能力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并根据需要适时适度进行调控。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库存占消费的比重超过40%,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7%至18%的安全水平,完全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此外,提高小麦、水稻两大基础粮食作物最低收购价格也为保障农民利益、提高种粮积极性吃下“定心丸”。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元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元到23元。

  供需“两端拉动”,粮价调控面临新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农价上涨除受游资炒作因素外,生产成本的提高和需求的不断增加也是重要影响因素。政府、企业等相关部门应在允许粮食、蔬菜等食品价格随行就市波动的同时,尽量减少流通环节的不必要成本,为食品价格稳定铺平道路。

  吕爱文说,近年来,柴油、化肥等主要农资产品均已积累不小涨势,特别在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这些基础农资产品更是具有不小的价格上涨“动力”。在粮食生产的劳动力成本方面,“用工荒”蔓延出的农民工工资的提高,使农村劳动力务农的机会成本提高。

  同时,记者采访还发现,不少地方的土地租金也在“水涨船高”,成为粮价上涨的新推手。在位于黄河流域重要粮食主产区的山东省滨州市,当地种粮大户马厂海告诉记者,今年每亩地租金由之前的300元,提高到了400多元,增长30%以上。

  供应端成本上升推高价格,而在需求端消费量的增加,也增加了粮价上涨压力。食品专家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物需求更多向肉类、蛋类及乳制品类倾斜,食物链的延长也会增加粮食消耗。除此之外,工业从人们口中“夺粮”的现象未能得到避免。一些投资机构分析,随着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美国乙醇汽油对玉米的消耗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虽然供需决定着价格,但政府、企业仍可大有作为。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说,我国蔬菜成本构成中的流通费用特别高,如何有效地减少交易费用,更好实现“菜园子”到“菜篮子”的对接,还需相关部门做出更大的努力。

  据了解,广州、青岛等地在这一方面已先行展开探索。比如,青岛市商务局联合全市20多家农庄和超市举行“百万订单”农超对接行动,让种养殖户低价直销到超市,减少了流通环节成本附加效应,蔬菜价格平均降幅在15%以上。(记者袁军宝、焦国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