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察:退休年龄问题需处理好四个公平

2011年03月11日 1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李强两会观察。有请清华大学李强教授。

  李强:今天我们谈的是关于退休年龄的话题。我们知道关于退休年龄在这次两会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特别是关于妇女的退休年龄,很多人在这里热烈的讨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说到,延迟退休是趋势,但现阶段还只是研究。所以这就涉及到我们怎么看待退休年龄的问题。我们国家法定规定男职工年满60岁,女干部是年满55岁,女工人是年满50岁,另外对于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繁重体力劳动的还有另外的规定。

  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否合理呢?我认为这实际上涉及到了四个方面的公平问题:第一就是性别公平,就是男女是否应该是一样的退休年龄。在这次两会代表中,有的代表提出女性比男性提前退休是损害了妇女的政治权益与经济效益。男女退休年龄最初有差异的设计,其实最初有照顾女性的含义,但是现在时过境迁,情况发生变化。从舆论上看,大家对妇女退休年龄看来也很不一致。专业人士、干部她们往往希望晚一点退休,而如果你问一线的女工她们则希望早退休。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劳动强度规定相应的退休年龄,他们提出是不是能够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本人,所以这就涉及到了我们究竟怎么来看待在性别上的平等问题。我觉得确实要看到,怎么样做的更公平一些。

  刚才也说到了第二方面的公平,实际上它是一个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公平,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两者劳动差异很大,体力劳动需要年轻力壮,脑力劳动比如说一些老中医,大一些反而更有经验,所以这就涉及到怎么来处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公平。

  第三个公平实际上是代际公平问题了。有人强调人口老龄化以后应当推迟退休年龄,也有人强调你推迟退休年龄,老人不退,年轻人就没有就业机会,所以这涉及到了两代人几代人代际之间是否公平。所以我们在退休问题上既不能年龄歧视,也要做到让两代人都能有就业的机会,所以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公平的均衡点。

  最后一个公平我认为涉及到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之间的公平问题。目前我们的工资构成是基础部分小,奖酬部分比较大,所以一旦一个人的退休以后他的落差比较大,因为它基础部分很小,这种设计确实有助于在职职工多劳多得。那么究竟怎么来处理呢?多大部分做基础,多大部分做奖酬?在这两者之间也需要找到一个公平的均衡点,所以可见退休年龄还真不是一个简单问题,要想让各方面满意,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公平问题,合理地解决方案应该是统筹兼顾,找到公平的均衡点,我觉得这样才使大家都能够有一个满意的退休年龄的解决答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