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缘优势突出 广西打造中国面向东盟重要铁路枢纽

2011年03月11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3月11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中国惟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积极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全面提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广西铁路正逐渐从中国“路网末梢”转变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

  南宁铁路局建设处副处长许松阳11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一轴四纵四横”铁路网络体系建设。其中,“一轴”主要由湘桂铁路通道构成,贯穿广西主要经济带,连接中国与东盟,是广西铁路运输网络的主轴和主动脉。

  “四纵”包括洛阳至湛江铁路接玉林至铁山港铁路、焦作至柳州铁路接黎塘至钦州铁路、金城江至南宁铁路接南宁至防城港铁路、黄桶至百色铁路接田东至龙邦铁路。“四横”指贵阳至广州铁路、黔桂铁路接柳州至肇庆铁路、云桂铁路(南宁至昆明铁路)接南宁至广州铁路(黎塘至湛江铁路)、钦州至北海铁路接合浦至湛江铁路。

  根据《广西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近5年来广西新建、改扩建及规划研究的铁路项目超过30个,其中“十一五”期间已建成的项目4个,在建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700亿元人民币,新增里程超过4000公里,其中70%以上为时速200公里至300公里的高铁。

  许松阳介绍,广西铁路将通过凭祥、东兴、龙邦口岸和云南至广西(南昆)铁路“三口一线”与东盟铁路连接。目前田东至德保铁路、德保至靖西铁路已开工建设,拟建南宁至河内高速铁路中的南宁至凭祥段规划已获得中国发改委批准,2014年将建成。另两条广西通往中越边境的防城港至东兴、靖西至龙邦铁路在规划中。

  “随着广西现代化快速铁路运输网络的日渐成型,以南宁为中心的区域性铁路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确立。”南宁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汉锋介绍,总投资144亿元的南宁铁路枢纽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近期将有6条新双线引入。这个枢纽工程建成对促进广西铁路成为中国铁路面向东盟的重要枢纽,成为泛亚铁路建设的前沿窗口,成为中国西部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黄汉锋说,计划于2012年底建成使用的南宁火车东站将成为南宁市多位一体,高效快捷的重要交通枢纽。届时南广、湘桂、广西沿海、云桂等多条快速铁路在此交会,南宁与周边城市将形成“1小时经济圈”、区域主要城市“2小时经济圈”、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经济圈”。

  据悉,到2015年,广西铁路运营里程将达6000公里,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一轴四纵四横”运输网络,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随着数年后南宁至越南河内的国际快速铁路成为现实,穿越中国和东盟多国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将因铁路而兴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