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业部:当前夏粮生产总体向好 今年有希望丰收

2011年03月1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2日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夏粮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今年夏粮丰收有基础、有希望。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危朝安说,从春节以后,农业部开展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和最近的农情调度,结合专家会商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就是当前的夏粮生产形势总体上说是好的,面积有增加,播种质量好,冬前墒情足,苗情基础好。

  危朝安介绍说,据农业部最近调度,截至3月10日一、二类苗是85.7%,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个百分点。虽然相当一段时间冬麦区发生了持续的大面积干旱,对今年的夏粮生产,特别是冬小麦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政策措施力度大,各地全力支持抗旱,加上2月下旬,在冬麦区有大范围的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应该说现在苗情转化得很快,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

  “只要我们坚持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坚持全面开展春季田间管理的工作,我想今年夏粮的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危朝安说。

  危朝安认为,现在的粮食生产分三季,一季叫做夏粮,就是现在在田里面的,一季叫早稻,有的地方已经播种了,有的地方还没有开始育秧。还有一季叫秋粮,夏粮大概占全年粮食产量的20%多,加上早稻,不到30%,大头在秋粮。因此,今年能不能丰收,能不能继续增产,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